好书推荐|杨绛生活回忆录:《我们仨》

563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030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杨绛生活回忆录:《我们仨》,

《我们仨》是中国著名文学家钱钟书的夫人、中国著名作家杨绛女士撰写的一部家庭生活回忆录。我们仨指的是钱钟书先生、杨绛女士和他们唯一的女儿钱媛。作品记述了他们家庭三口63年来的风雨历程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1997年,杨绛唯一的女儿钱媛离她而去;1998年,一生的伴侣丈夫钱钟书也与世长辞。杨绛女士痛失爱女与丈夫的四五年后,也即是其92岁高龄时,用心记录下了他们一家三口共同的生活记忆——那些快乐而艰难、爱与痛的日子。《我们仨》情感真挚饱满,情节感人肺腑,让人禁不住泪流满面……

杨绛女士是中国著名的作家、翻译家、评论家和学者,原名杨季康,于1911年7月17日出生在北京,1932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后与丈夫钱钟书一起到英国、法国留学,回国后在清华大学任教。新中国成立后,杨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与其丈夫钱钟书一样,杨绛在中国文学界也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她的经典代表作有《洗澡》、《干校六记》等,剧本著作有《称心如意》、《弄真成假》、《风絮》等,译著有《堂吉诃德》、《吉尔·布拉斯》等。《我们仨》是杨绛女士于2003年发表的散文回忆录,记录了他们一家所经历的风风雨雨,颇为感人。

《我们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讲述的是他们一家三口在最后几年中相依为命的情感体验,第二部分则记录了这个家庭自1935年夫妻二人赴英国留学到1998年钱钟书先生逝世的63年间鲜为人知的坎坷历程。杨绛女士以独特的写法,朴实感人的文字描述了他们一家所经历的战火、疾病、政治风暴和生离死别。无论是暴风抑或是骤雨,他们一家人相濡以沫;无论是酸甜还是苦辣,他们一家人共同品尝。美好的家庭已然是这一家人最安全的庇护所,也是人生最好的庇护所……

天上人间,阴阳殊途,生离死别,杨绛女士晚年独伴青灯,用心灵、用文字,向逝去的亲人表达着最真挚的爱意和思念。那难以言表的亲情和忧伤弥漫在字里行间,令无数读者动容。

“他已骨瘦如柴,我也老态龙钟。他没有力量说话,还强睁着眼睛招待我。我忽然想到第一次船上相会时,他问我还做梦不做。我这时明白了。我曾做过一个小梦,怪他一声不响地忽然走了。他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这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 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

“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这一句,就让我湿了眼角……

《我们仨》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8-11-30发表,共计1030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