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好书|《把心安顿好》:一本让人反省自我的书

755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104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推荐一本好书|《把心安顿好》:一本让人反省自我的书,

一句话点评:作者思考的中心是价值问题,对何为圆满的人生进行了了诠释: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和心灵,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

《把心安顿好》这本书我读得很慢,差不多是每天三五篇的速度。我怕自己读快了,就不能准确领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头脑中一片糊涂账。在这本书中,作者这样阐述他的“价值观”: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和心灵,把命照看好,把心安顿好,人生即是圆满。循着他的这个思路,我不由得开始反省自我,审视自己的生命和心灵。

书中有许多话语,堪称警句、箴言,是可以编成“纪典语录”“格言”一类小册子的。人到中年,读这样的文章,我时常会心一笑。书中有些道理,我到底是懂了,还是似懂非懂,说不清。我想起民间一句俗语: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是告诫人:少年读《水浒全传》,容易受书中英雄好汉的行为影响,义气用事;老年读《三国演义》,容易处心积虑,谋人谋事,工于心计。那么,中年读周国平的书,是否容易让自己思想多于行动,更加关注个人内在的东西呢?“你活得越简单,你离神就越近”,作者如此盛赞那种叫作灵魂的内在生命。可是,我们的灵魂离“神”近了,我们又如何安置肉身?

作者在书中强调最多,不惜一切美好词汇来颂扬的,就是被称为精神的那种东西。精神,包括类似的东西,差不多成为本书使用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不可否认,我们这些“被”学校教育出来的缺少足够自我教育能力的读者,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是关于“物质第一位”的论断,我们很少去思考:“物欲是社会刺激出来的,不是生命本身带来的,其满足诚然也是一种快乐,但是,与生命的快乐比,它太浅,与精神的快乐比,它太低。”尽管我知道,作者所谓的“物欲”,与哲学上的“物质”,并不是一回事;一如他所说的“精神”,也不等同于我们政治教科书上的“意识”。在物质上,也许我们一贫如洗,远不及人,但在精神上,我们却可以是富翁,昂首挺胸地活一辈子,这个道理,许多人懂,真正能做到的,寥寥无几。我们见得更多的,是人穷“志”短,一个人,当其肉身还未完全安顿好时,他是很难有气力去“把心安顿好”的。

作者周国平至少有三个金光闪闪的头衔:哲学家、学者、作家。看他的简历,他大部分时间在都市或高等院校里度过,不知道他是否熟悉这样的场景:乡村的傍晚,劳累一天的男人,坐在矮桌旁,就着咸菜梗,神情迷醉地咪一口小酒,无比自足,如果有小儿伏在桌边,不时用筷头蘸一点酒逗他,那更是天伦之乐。此刻,他的幸福,他的内在生命是什么?以研究宇宙为已任的哲学家,可能恰恰忽视了眼皮底下卑微生活的真实。那些高居“象牙塔”顶的“精神贵族”们,是很难真正体味底层劳动者的精神生活的。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4-28发表,共计110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