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好书|一本让人们思考与自然关系的书:《寂静的春天》

778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137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推荐一本好书|一本让人们思考与自然关系的书:《寂静的春天》,

《寂静的春天》描述了一个被死亡阴影笼罩的小城镇。在这个小城镇中,“神秘莫测的疾病袭击了成群的小鸡,牛羊病倒和死亡”“不仅在成人中,而且在孩子中出现了一些突然的、不可解释的死亡现象”“花丛中没有蜜蜂嗡嗡飞来,所以苹果花没有得到授粉,也不会有果实”……卡逊说,这个小城镇并不是虚设的,“在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都可以轻易地找到上千个这种城镇的翻版。我知道并没有一个村庄经受过如我所描述的全部灾祸,但其中每一种灾难实际上已在某些地方发生,并且确实有许多村庄已经蒙受了大量的不幸。”

这些让人触目惊心的景象,卡逊将之视为人类“自己创造出的魔鬼”。卡逊尤其不能接受人类面对自然时的态度,多少年来,面对自然界时,人类想到的是“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并且短期内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受益。因为杀虫剂的使用,蚊虫减少,庄稼产量增加,而越来越多的化工产品的出现确实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然而在卡逊看来,“控制自然”是“一个妄自尊大的想象产物,是当生物学和哲学还处于低级幼稚阶段时的产物”。

在作品中,卡逊以详尽的事例和科学论证,讲述了农药是如何通过改变水、土壤等方式进入植物、动物乃至人体内的,并指出那微不足道的微量毒素是如何经过生物链的层层累加、放大,最终导致环境恶化、危害人类健康的。同时,她还看到她所担心的那些化学物品正在被源源不断地制造出来,而人类,就被包围在这样一群来历不明的毒素中。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没有这种意识,然而,糟糕的是,正如卡逊所说,因为利益的驱使,大多数时候人们允许这些化学药剂的使用,这一切使得卡逊“对人类感到悲观”。“因为人类对于自己的利益太过精明。我们对待自然的办法是打击并使之屈服,如果我们不是这样多疑和专横,如果我们能调整好与这颗行星的关系,并深怀感激之心对待它,我们本可以有更好的存活机会。”

借用生态学家波·斯帕特的话,卡逊进一步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理想化的生活像仅把头露出水面的鱼一样,在它自己环境恶化的容许限度上缓慢前进……为什么我们要容忍带毒的食物?为什么我们要容忍一个家庭建在枯燥的环境中?为什么我们要容忍与不完全是我们敌人的东西去打仗?为什么我们一面怀着对防止精神错乱的关心,而一面又容忍马达的噪音?”没人愿意但又在一定程度上允许,这就是短视的人们的矛盾之处。

当然,卡逊也提出了许多替代措施,所有这些措施,都是生物学的解决办法,如引入外来物种等。虽然其中一些方法也会导致负面问题,但到目前为止,其中很多办法还是人类正在努力的方向。所以,就像卡逊所说,“如果我们还生活在地球上,如果我们想知道周遭的真实处境,如果我们还愿意理解我们跟地球的关系,如果我们还希望找到一线生机,就从这本书开始吧!”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4-28发表,共计1137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