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活着而活着:《活着》

3,485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933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诉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余华因这部小说于2004年3月荣获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

为了活着而活着:《活着》

《活着》

《活着》推荐理由: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余华在自序中的话,基本上概括了《活着》主人公福贵的一生。民国时期的富家少爷富贵,由于嗜赌成性,败光了家产。富贵一家从地主沦为了佃农,父亲被气死,母亲也生病卧床不起,富贵也被国民党部队抓去做了壮丁。经历了国共内战之后回到家里的富贵,得知母亲已经去世,然而这只是苦难的开头。儿子有庆,妻子家珍,女婿二喜,女儿凤霞,孙子苦根等所有亲人都相继死去,最后只剩下他和他那头年老的黄牛……

《活着》中并没有华丽的词藻,但富贵从辉煌到没落,从儿女双全到最后孤苦一人那近乎残忍的一生,还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欲哭无泪的压抑,同时也让我们对生命的力量产生了一种敬畏。无论生活多们艰辛,多么绝望,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富贵还是选择顽强的活着。这便是生命的力量。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一部长篇小说,被评选为“九十年代最有影响的十部作品”,在1998年获得了意大利格林札纳·卡佛文学奖最高奖项,余华本人也因为《活着》在2004年获得了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活着》可以说是中国当代文学中的经典之作,它不但让我们从侧面了解了中国从内战到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而且也引发我们对于生命意义的哲学追问:生命存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为了活着而活着,这也许就是《活着》展示给我们的一种生活态度。

读完《活着》,我们会很揪心、很沉重。但同时,发人深省。《活着》会让我们发现,我们现在遇到的挫折失败是多么的不值一提;《活着》会让我们发现,眼泪是富有多么深厚宽广的意义;《活着》会让我们发现,活着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活着就好,活着真好!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8-05-17发表,共计933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