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读书报2018年6月好书推荐榜分类力荐

1,206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2202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6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中华读书报2018年6月好书推荐榜分类力荐的作品主要有文化类的《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艺术史类的《明亮的泥土:颜料发明史》,小说集《基本美》,文化研究分类的《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绘本《一颗子弹的飞行》五本书。中华读书报2018年6月好书推荐榜具体榜单见《中华读书报2018年6月好书推荐榜》

中华读书报2018年6月好书推荐榜分类力荐

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

【文化】:《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  王宁著

从2015年4月起,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先生在“国图公开课”围绕汉字学作了十场讲座。本书即根据这一系列讲座内容整理而成,既收录了王宁先生的讲稿,也有现场答问的实录。王宁先生从汉字的起源讲起,缕述汉字的性质与特点、字体演变、与中华文化的关系、结构和字理,并论及汉字的书写规则与书法艺术,还深入探讨了汉字百年来的改革史和繁简之争,信息时代汉字如何走进计算机,汉字在当代面临的诸多挑战,等等。近年来,关于汉字文化的普及图书出版了很多,但这些书大多不是系统的讲述,质量也颇为参差,像本书这样内容系统全面、论说高屋建瓴的作品,实乃稀缺品。汉字承载了太多的东西,汉字里有大学问,本书即呈现了“作为一门科学”的汉字学的博大精深。

中华读书报2018年6月好书推荐榜分类力荐

明亮的泥土

【艺术史】:《明亮的泥土:颜料发明史》  [英]菲利普·鲍尔著,何本国译

同是黄色,藤黄、镉黄、铬黄、柠檬黄有什么区别?梵高的《向日葵》使用了其中哪种颜料,以至于褪色到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本书作者、英国安万特科学图书大奖得主菲利普·鲍尔具有化学和物理学学科背景,他以不同时期的光学理论和色彩学理论为经线,以著名画家与画派使用颜料的历史传统、心理因素、文化观念为纬线,生动地向我们呈现了各种颜料的发明和改良过程,以及颜料在艺术和更广范的社会生产中的运用。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到化学工艺如何催生了西方绘画的颜料系统,重要艺术家、画派如何接受并使用新材料。上至17000年前的洞穴壁画,下至当代的计算机显色和绘图技术,通过梳理名画背后的科技革新,本书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审视西方艺术史的独特、有趣的维度。

中华读书报2018年6月好书推荐榜分类力荐

《基本美》周嘉宁著

【小说集】:《基本美》  周嘉宁著

世纪交替的时代,北京或上海这样的城市,青春洋溢又在这样的时空身处某种困境的年轻人,上演着看似平淡日常但内里情绪涌动的现实剧。在这部短篇小说集中,作家周嘉宁的写作从容、冷静、疏离而细致,已然距“新概念”“80后”“青春写作”这些曾经如影随行的标签更远。这些活跃在作品中的人物,没有波澜起伏的人生,也没有大喜大悲的情感,他们如同本世纪初在京沪城市中谋生或寻梦的所有年轻人一样,被时代洪流挟裹,也在与命运对话,保持独立自我。“这本书里的小说以一种内在的统一性,完整地呈现了周嘉宁近年的思考——关于远去的时代和消逝的青春之间曾发生过的强烈共振。她用诗意的语言,创造了一种沉静、充满反思的‘见证者’的声音。”同龄作家张悦然对这些作品的评价恰如其分。

中华读书报2018年6月好书推荐榜分类力荐

《破壁书》

【文化研究】:《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  邵燕君主编

随着网络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外来文化的丰富等原因,越来越多“新语词”出现在网上、社会生活中。这些词不会很快被词典收录,却被以年轻人为主流的群体广泛而频繁地使用,亦令对此不熟悉的群体感到隔膜。《破壁书》书名寓意即打破文化、代际交流次元之壁,为此,北京大学中文系学者邵燕君带领年轻团队以学术研究的姿态搜集这些仍在不断变化增加的语词,整理成书中的二次元宅文化、同人文化、耽美、网络文学、游戏、社会流行词等6个单元245个核心词,对其来龙去脉、语境用法、文化含义进行梳理和解读。作家曹文轩、韩少功和评论家李敬泽等均对此书的文化意义肯定有加,秉承学术研究理念的同时专注时下大众流行文化、互联网语境,令这本有工具书属性的学术读物兼具可读性和知识性。

中华读书报2018年6月好书推荐榜分类力荐

一颗子弹的飞行

【绘本】:《一颗子弹的飞行》  白冰著,刘振君绘

故事的创意和巧思,是保证一部图画书达到优秀甚至经典水准的文学基础。图画书作品打动人的力量,也往往来自它所传达的思想与情感。优秀的图画书都具有相当的思想厚度与情感力度,饱含人生的智慧与生活的哲学。《一颗子弹的飞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颗善良的子弹,他的飞翔命中注定违背他的本性。终于一切都结束了,这颗子弹以终结自己而让我们的心回到安宁。这是作家思想涌动的猛力爆发和文学感觉的美丽闪耀。因为是一颗子弹的故事,解读的空间变得无比广阔。图画风格写实与变形的结合,使作品既有十足的质感,又富有飞扬起来的象征意义。背景中隐约出现的中东风格的建筑,让读者记忆起了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所有罹难,具有强烈的现实主义情怀和人文关怀。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8-06-19发表,共计2202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