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猫历险记》:一次温暖的心灵历险

1,778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509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4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黑猫历险记》:一次温暖的心灵历险

《黑猫历险记》

《黑猫历险记》是捷克作家约瑟夫·拉达的动物童话小说代表作。讲述了梨庄史维茨家的黑猫米克什在小主人贝比克的教导下学会了说话。之后,米克什和他的动物朋友们开始了一次次冒险。最后,米克什和朋友们厌倦了奔波,重返梨庄,他们回馈恩人,帮助村民,救助病人……就这样在梨庄平安幸福的生活下去。

推荐理由及读后感:

现在冠以“历险”之名的儿童文学作品一般是情节跌宕起伏,让人眼花缭乱、惊心动魄。所以,读者若是因为《黑猫历险记》的书名而对这本书有情节诡谲多变的期待,并希望从中得到过山车般刺激感的话,那可就百分百判断失误了。因为这本书中的主人公黑猫米克什经历的所谓“险”,与上天入地、古今穿越、拯救世界之类的情节无关。这个既淘气也可爱,更有头脑有原则的小精灵所经历的,只是一些稀松平常的事情:他穿衣穿鞋,可以两只脚走路,还会说人话,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的好多动物伙伴都学会了说人话、还会办人事,他能变戏法教训偷梨子的调皮小孩,因为不小心打碎了老奶奶的陶罐而内疚出走,流浪路上遇到过小偷,上了花猫的当而掉入陷阱,误打误撞进入马戏团,继而让濒临崩溃的马戏团起死回生并成了马戏团团长,后来荣归故里探亲,还资助穷困学生上学,给生病的老奶奶请医生……诸如此类的情节,确实够不上惊险刺激。

也难怪,这本书毕竟写于大半个世纪前,那时的历险类儿童文学作品还没有发展到今天这般山呼海啸。而且,从作者的写作用心来说,也肯定无意追求惊险,他原初就是要为自己的两个女儿讲述睡前故事,要引导孩子放松神经进入甜美梦乡的,——轻松有趣、富有教益,是他讲述的宗旨。谁承想故事讲着讲着就不胫而走,从孩子间的口耳相传发展到在专门的儿童故事画刊上连载且备受欢迎,以至于约瑟夫·拉达想要中止写作,小读者们都不答应。受众也遍及捷克国内外,这么多年来影响的读者可以亿万计。

捧读这一类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图书,读者的阅读速度会不自禁地慢下来。细细品味书中一个个相互关联又独自成篇的小故事,会为浸淫在简洁明快文字中的捷克风的幽默和机智所感染;慢慢咀嚼书中约瑟夫·拉达绘制的一百多幅黑白插图,会为这简单中透着夸张、素朴且不失幽默的画面所温润。作者赋予米克什这只小黑猫以儿童的情趣和性格,他勇敢向上、智慧善良,有时也不免会闯祸,譬如他虽是新手也敢骑摩托上路,结果频频翻落到沟里;因为看不懂木偶剧而假戏真做上演了一回“英雄救美”的“壮举”,自然搅乱了木偶剧场的方寸……虽说都是不起眼的猫猫狗狗之类的日常生活小故事,但满满的都是小趣味、大道理。作者把好多包孕着为人处世道理的故事借着米克什的眼睛或遭遇以孩子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巧妙而诙谐地讲述出来,让小读者在对米克什的亲近当中、在解颐开怀的同时,不知觉地就增长了见识、获得了有益的教诲,懂得了该怎样做一个好孩子,性情得到了很好的怡养。不难发现,这本书实际上用心良苦,关联着作者的大情怀。也因此,这本书到今天也依然能够跨越千山万水走近中国读者的心;即使长大成人,当和孩子一起阅读时,亦会被这一个个简单纯粹的故事所打动,在重温消逝童年的时候与从前那个纯粹素净的自己邂逅。这证明一切童心都是相连的。

需要提及的是,约瑟夫·拉达不但是一个童话作家,更是享誉世界的插画家,代表作品就是为好友哈谢克的《好兵帅克》所绘制的精彩插图,那五百多幅插图因为能精准生动地传递出帅克的神韵而为小说添彩不少。捅破这层窗户纸,则《黑猫历险记》与《好兵帅克》之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是可以期待的事情了。

——选自《中华读书报》|书评周刊  乔世华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8-06-20发表,共计1509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