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杂志》旗下秃鹰网评出二十一世纪文学经典

1,406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905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5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新世纪刚刚过去了十八年又九个月,《纽约杂志》旗下秃鹰网已经评出了二十一世纪的文学经典。

秃鹰几个月前邀集角谷美智子和卢克·桑特等数十位评论家,从2000年以来在美国出版的一百种最重要小说、回忆录、诗歌和随笔集中择优推荐,结果有三十二位评论家提供了意见。秃鹰上周依票数多寡,各归其类,计世纪最佳一部,新经典十二部,其余分别属于大作(High Canon)和佳作(Canon)。

美国人海伦·德威特(Helen DeWitt)的小说处女作《最后的武士》(The Last Samurai)出版于2000年,此番得到七位评论家推荐,因而获选世纪最佳。

《纽约杂志》旗下秃鹰网评出二十一世纪文学经典

海伦·德威特(Helen-DeWitt)《最后的武士》

小说描写美国女青年西比拉在伦敦发生一夜情后,稀里糊涂做了单身母亲。约翰·斯图尔特·穆勒三岁通希腊语和马友友两岁演奏巴赫的故事让她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制造神童。儿子卢多生来没有爸爸,生活中缺少男性榜样,西比拉于是一遍又一遍地给他放黑泽明的电影《七武士》。卢多长到十一岁,已胸怀大志:他要动身去寻找父亲,他从未见过的、武士一样的父亲。

十二部新经典如下:

(1)美国人乔纳森·弗兰岑(Jonathan Franzen, 1959— )的《纠正》(The Corrections

(2)英国人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1954—)的《别让我走》(Never Let Me Go

(3)加拿大人希拉·赫蒂(Sheila Heti)的《人该怎样?》(How Should a Person Be?

(4)意大利人埃莱娜·费兰特(Elena Ferrante)的《才华横溢的朋友》四部曲(The Neapolitan Novels

(5)美国人玛吉·纳尔逊(Maggie Nel⁃son)的《阿尔戈英雄》(The Argo⁃nauts

(6)智利人罗伯托·波拉尼奥(Roberto Bolaño,1953—2003)的《2666》

(7)美国人保罗·贝蒂(Paul Beatty)的《二五仔》(The Sellout

(8)加拿大人蕾切尔·卡斯克(Rachel Cusk)的《概述》三部曲(Outline Trilogy

(9)英国人伊恩·麦克尤恩(Ian McEwan,1948- )的《赎罪》(Atonement)

(10)美国人琼·迪迪翁(Joan Didion)的《奇想之年》(The Year of Magical Thinking

(11)美国人本·勒纳(Ben Lerner)的《离开阿托查车站》(Leaving the Atocha Station

(12)美国人蕾切尔·库什纳(Rachel Kushner)的《喷火器》(The Flamethrowers

大作当中有不少名作,如米歇尔·韦勒贝克(Michel Houellebecq)的《月台》(Platforme)、菲利普·罗思(Philip Roth, 1933-2018)的《反美密谋》(The Plot Against America)、爱德华·琼斯(Edward P. Jones)的《已知世界》(The Known World)、科马克·麦卡锡(Cormac McCarthy)的《路》(The Road)、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的《狼厅》(Wolf Hall)、埃马纽埃尔·卡雷尔(Emmanuel Carrere)的《不同于我本人的生活》、科尔森·怀特黑德(Colson Whitehead)的僵尸喜剧《第一区》(Zone One)、吉莉恩·弗林的《消失的女孩》和卡尔·奥韦·克瑙斯高(Karl Ove Knausgaard)的《我的奋斗第二卷:恋爱中的男人》(My Struggle: Book 2)。

佳作中可以看到彼得·凯里的《凯利帮真史》、WG·泽巴尔德的《奥斯特利茨》、萨拉·沃特斯的《指匠》、大卫·福斯特·华莱士的《遗忘》、伊琳娜·涅米罗夫斯基的《法兰西组曲》、斯韦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切尔诺贝利的祭祷》、恩古吉·瓦·西昂奥的《乌鸦巫师》、JK·罗琳的《哈里·波特》系列、阿拉温德·阿迪加的《白虎》、玛丽莲·鲁宾逊的《家》、JM·库切的《童年》、阮清越的《同情者》、彼得·施塔姆的《七年》、朱利安·巴恩斯的《终结的意义》、村上春树的《1Q84》、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疯亚当》三部曲、林韬的《台北》、艾莉·史密斯的《怎样成双》和马龙·詹姆斯的《七杀简史》等。

这一百本书中译作比例相对较高,但没有中文作品上榜,非英文写作的亚洲小说也仅有一部《1Q84》。

作者:康慨 

来源:中华读书报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8-10-11发表,共计190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