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书店:《独立书店,你好!》

651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039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正在消失的书店:《独立书店,你好!》,

书店曾是城市的一道独立的风景线。随着网络书店的发展以及书店的成本(主要是指人力成本和租赁成本)的上涨,书店这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线正在慢慢消失。

书店曾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在或安静或放着和缓音乐的书店里,找一个角落, 花一下午的时间读着喜欢的书。对于爱读书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享受。即使不读书,在书店里翻翻书或者找自己喜欢的书,感受书店的文化气息,也会舒缓心情。

网络书店的出现,书店成本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书店正在消失。越来越多的书店开始了艰难的转变。有的变成了咖啡厅与书店的结合体。在这一部分书店里,有的主打休闲文化(姑且这么称之),有的书已经成为咖啡的附属品,有的通过开展独特的活动(例如读书的主题活动)来改善经营。然而,更多的书店倒闭了。现在仍然坚持的书店很多逐渐放弃了原有的文化定位,更多的偏向于销售教辅类图书。在这种书店里,最多的书是各类的教辅用书。没有转向销售教辅类图书的书店,越来越像网络书店的展销店。(即在书店里选书,读书,然后去网络书店购买图书,电子商务发展到现在,实体店越来越像网络店的展销店。)

网络时代的到来和电子商务的发展,造就了网络书店,也造成书店日益艰难的生存问题。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偏爱于网络书店的便捷和低价。于是,书店的生存变得越来越艰难。

散布在城市角落里的每一家书店,都有一个长长的故事;每一家书店,都有着自己的生与死。在每家书店的背后,是一代甚至几代人的书的梦想和坚守。有多少爱书人成就了多少关于独立书店的梦想和传说。书店是一座城市的呈现文化生态的窗口,是一个城市的象征。

作为爱书的人,我无法想像一个城市没有书店(这里指的是具有文化气息的书店,不是那种专卖教辅类的书店。)的情形。

附:书的内容介绍如下:

本书全面描述中国各地人文书店(含人文书吧),即文人笔下的中国人文书店风景。由各地的作家学者以他们的亲身体会和多年观察来描绘和展现各地人文书店的生存状态。书店被称为反映一座城市人文风景的窗口,也是体现一座城市文化内涵的缩影,有什么样的城市,就有什么样的书店,从书店的生存状态也可以反映当代中国的文化形态。

题外话:

这本书是大一时,老师在讲《国际出版业导论》时,提到了独立书店的情况,然后推荐了这本书。前几天,小谢说,《独立书店,你好!(第一季)》描述的很多书店都不存在了。仅仅就几年(应该不到三年)的时间,很多书店就这么消失了。突然觉得很遗憾。书中描述的很多书店,还没有去过。

(文:好书网-joy)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4-15发表,共计1039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