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弄潮儿:《浪潮之巅》推荐

639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3812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10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时代的弄潮儿:《浪潮之巅》推荐

时代的弄潮儿:《浪潮之巅》推荐

引用这本书里的精彩扉语作为这个读书推荐的开始——“近100多年来,总有些公司很幸运的,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站在技术革命的浪尖之上,在这十几年到几十年间,它们代表科技的大潮,直到下一波浪潮的来临。对于一个弄潮的年轻人来说,最幸运的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够赶上一波大潮”。让我们跟随吴军一起领略人类最辉煌的大潮吧!

《浪潮之巅》这本书从IT行业领军企业的角度描述了近100年来这个行业的发展历史,加入了作者吴军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以期揭露这个行业的发展规律,作者从另外一个角度诠释了柯林斯《基业长青》的理念,但是更生动,更残酷也更时髦。这本书开始是以连载的形式发表在google的黑板报上,所以开始的章节都是07年08年的文章,但这些文章的很多观点和现在的时代发展却惊人的吻合,充分说明了作者对这个行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更增加了这本书的吸引力。吴军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是google公司的研究员,语音识别领域的专家,正如作者所说:有幸亲身经历了这个热血沸腾的年代,所以才能写出这么沸腾的文字。一个高技术公司的管理者,能够写出这么具有可读性的书来,非常的值得敬佩。

IT行业就是信息技术行业,范围非常广(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近百年来每一个处于时代之巅的公司的核心业务也表征了那个时期人类对信息的认识和需求。通讯领域的代表:模拟时代的moto公司,逐步发展到数字时代乃至移动通讯的诺基亚,苹果,三星;计算机领域的IBM,到INTEL,微软;互联网领域的网景,思科,google,到现在的facebook等,从单纯的通讯过渡到移动通讯,再到移动娱乐终端,计算机,互联网,每一个不能跟上这个时代潮流的公司都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我们有幸处于这个信息革命的大潮中,那些公司放佛就在我们身边,但是又那么远,我们随着时代的大潮随波逐流,又有谁能够不被打湿衣襟。

这本书的架构大致:第一部分通过描写一些非常有代表性的大公司来叙述IT行业的发展,也描写了几个没有走到浪潮之巅的大公司以及为什么失败的原因,这里只做简要介绍:

书的开篇从AT&T这个如雷贯耳的公司开始,我们熟悉的贝尔实验室就是该公司的下属单位,出了11个诺贝尔科学家。1994年江泽民接见了当时的贝尔实验室总裁梅毅强,空前绝后。这个百年公司在90年代IT行业发展的巅峰分崩离析,直接导致这个行业的群雄争霸。

第二个公司IBM,科技界的常青树,和人类的近代史息息相关,我们比较熟悉的桥段有:深蓝与卡斯特罗的象棋大赛,它的个人计算机部门卖给联想公司等等,做管理咨询的对IBM的管理咨询部门应该非常的熟悉,当年为有一台IBM的thinkpad“小黑”而欣喜若狂,华为公司也是在他们的帮助下完成了管理转型。IBM的总裁郭士纳写了一本书《谁说大象不会跳舞》也非常的有名。

第三个公司是大名鼎鼎的苹果公司,时尚,品质的代名词,但在我们心中乔布斯就是苹果公司,苹果公司就是乔布斯,我们不知道的是乔布斯曾经被董事会赶出苹果公司,后来又被请了回去,绝无仅有,乔布斯在被赶出苹果公司的时候,还办了一个世界上最好的动画制作公司叫pixar。乔布斯的艺术细胞是苹果产品的基因,而现在已经逐渐没有,也许在可见的未来,他真的会退化为一个二流公司吧,但是他的麦金托什个人电脑,IPOD,IPHONE,IPAD,是一个时代的象征。苹果也是少数几个和微软抗衡过的公司。

第四个公司INTEL,个人PC时代的霸主,基本上任何一个PC都有这么一个标志“INTEL INSIDE”。对于IT行业的人来说,80386,80486那是一个时代的象征。现在它基本上和微软绑在一起,在整个IT产业链上,首先是微软操纵系统的更新,然后是Intel芯片的更新,然后是各种计算机的更新。google研究院院长诺威格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当一个公司的市场份额超过50%以后,就不要再去想市场翻番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个人PC市场的饱和,intel新的增长点的发现是关键,否则以后很难再见到 “INTEL INSIDE” 了。

第五个公司微软,微机领域的罗马帝国,处于整个行业生态链的最上层,他唯一的对手就是美国的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在于整个行业的对抗中,他一直处于胜利的位置,比尔盖茨是这个时代财富的象征,年轻人奋斗的楷模,虽然他目前也面临与intel同样的境遇。

第六个公司思科,互联网时代的巨人,公司logo就是美国的金门大桥,代表了它作为互联网金门大桥的含义,在学校的时候,考思科的认证也是求职的一种手段,大家都在学怎么用思科的产品,这就说明它对这个产业控制的程度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境界。对于国内的华为,思科就像一座大山,也许每一个华为人都有这样的认识,当年在看《华为研发》的时候,有一段特别有印象:思科公司的扩展,它利用收购,不断的完善自身的领域,排除异己,就像一个自身免疫特别强大的吞噬怪物,兼容这个时代的各种创新。

第七个公司yahoo,所有做互联网和用互联网的人都应该记得yahoo和它的创始人,杨志远和菲洛,是他们奠定了互联网的规则:开放,免费,盈利。书里把他们比作当世的福特,并不夸张,但是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yahoo到底是做什么的,最近听到它停掉了自己的邮件服务,也许几年以后就再也没有yahoo了,但是作为google的对手,作为互联网的规则的制定者,它将被历史铭记。

第八个公司惠普公司,咱们对它印象最深的是打印机吧?还有他曾经的女CEO奥菲李娜。

第九个公司moto。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我是很喜欢这个公司,以技术和质量求胜,也是这个基因注定它的失败。它是模拟时代的老大,当年的大哥大,大家都知道吧。还有依星计划,那个超越时代的项目,如同昙花,留下了璀璨的一幕。

第二部分首先讲述了IT行业的“圣地”——硅谷,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并逐渐辐射到整个世界,在硅谷,竞争特别激烈,失业率高居不下,同样的收入需要比其他地方付出更多,那么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呢?很简单,那个地方给人梦想,那个地方人人的机会都平等。

结合上一部分,作者归纳出一些IT行业的特殊规律,有上文提到的摩尔定律、反摩尔定律、安迪——比尔定律、70-20-10定律、诺威格定律和基因定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非常有意思。

科技的发展与教育息息相关,作者又介绍了已经和硅谷融为一体的斯坦福大学,它的由来和发展,斯坦福大学所以能出那么多高科技公司领导人的原因。硅谷很多大公司的土地都是租用的斯坦福大学的地方,斯坦福大学也因此发展壮大。

与IT行业关系最紧密的行业是风投行业和投资银行行业,我也因此知道世界上最好的两个风投公司——红杉和KPCB,以及风投促进技术发展的原因,也由此知道什么叫天使投资人,前不久出事的薛蛮子也是天使投资人。书里面提到红杉风投对于创业者要准备的资料的要求非常有启发性,所有想要创业的朋友,先问问自己这些问题的话,应该能够大大降低风险:1.公司的目的,一句话讲清楚;2.要解决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尤其要说清楚这些办法对用户有什么好处;3.分析为什么现在创业,相应的市场是否已经成熟;4.市场规模和对手分析;5.产品及开发计划;6.商业模式,这个非常重要;7.创始人及团队;8.想要多少钱,为什么,怎么花。投资银行其实讲的就是华尔街的那些人以及那些人做的事情,创业者要不想要被收购,要不想要上市,这些过程都离不开投资银行。很多公司成功也是因为那些人,失败也是因为他们,他们追求短期利益的本质,常常让那些公司的决策人失误。

第三部分,作者从google公司开始,描述了IT行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咱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安卓,这种开源的模式与苹果封闭的模式的激烈角逐,信息革命的要求,会让哪个公司最终取胜?google从做互联网搜索开始,到提供开源的系统,无一不是顺应潮流,我想时代的发展要求信息能够以更便捷的形式进行交流,最终能够统一化,那么全世界的链接,是最终的归宿。现在炒的火热的云计算也是在进行资源的共享,也就是信息革命的冰山一角。这一部分内容还包括了对一些因为成功转型而生存下来的代表公司做了描述,它们是GE、诺基亚和3M,创新无疑是它们能够基业长青的理由,当然,我们现在知道诺基亚还是没有逃脱被潮流遗弃的命运。

最后,作者大胆的预测了下一个领袖公司的特征,可以肯定,不会是现有的任何一个同技术的公司,因为现有的公司已经做的足够好,他们应该是来自于一个新的领域,这个领域代表了时代新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人类新的广泛的需求:1.新能源;2.生物和制药技术;3.新的绿色农业;4.电子商务;5.无线业务;6.云计算。里面提到的几个领域现在已经在蓬勃的发展,到底哪个领域会出现大象,还与世界格局等等息息相关。

对我来说,这本书里蕴含的知识量已经超出我的知识体系很多,幸好作者文笔功底深厚,深入浅出,使我能够领略浪潮之巅的风采。这个行业的大潮已经席卷了整个时代。所有做IT,做商业的朋友都应该看看这本书,也许能够受到些许启发。

最后,引用书里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一句话作为结束,“在命运降临的伟大瞬间,市民的一切美德——小心,顺从,勤勉,谨慎都无济于事,他只要求天才人物,并且将他造就成不朽的形象。并且鄙视的将畏首畏尾的人拒之门外。命运——这世上的另一个神,只愿意用热烈的双臂把勇敢者举起,并把他们送进英雄们的天堂。”

(文:阴阳俞,编辑:好书网)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4-15发表,共计3812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