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人类简史》从另一种角度讲述人类历史

534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387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4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人类简史》从另一种角度讲述人类历史,

《人类简史》是2014年11月中信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图书,作者是[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该书在2012年以希伯来文出版,然后很快就被翻译成近30种文字,不仅为全球学术界所瞩目,而且引起了一般公众的广泛兴趣。

《人类简史》不是一本讲述具体历史事件的历史书,而是脱离具体历史事件,讲述人类历史发展方向的书。让我们多了一个看待人类发展历史的角度。在这本书中,作者将人类的发展阶段分为了三部分,分别是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

认知革命

现在地球上的人类都是智人的后代,在几万年前智人只是和其它人类并存的一个普通人种,而人又只是所有动物中普通的一种动物,智人在人、乃至整个动物界都没有突出的优势。究竟是什么,让智人异军突起,一举消灭其它人种,并且站上食物链顶端?作者认为是讲故事和想象不存在东西的能力。智人可以想象不存在的事物,比如宗教,让彼此不认识的人相信某个宗教的存在,相信宗教中神灵的存在、相信宗教的教义,通过宗教以及其它想象的事物,可以让更多规模的人协同工作,从而形成一个大的团体。一个国家、一个公司都不是自然存在的事物,都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之中。所有在中国境内的蜜蜂,他们并不会认为自己是中国蜜蜂,要和日本蜜蜂或者越南蜜蜂一较高下,或者全中国的蜜蜂一起保卫中国蜜蜂领土,抵抗日本蜜蜂入侵。人跟蜜蜂这些动物的一个重要的区别就在于人会想象国家的存在,所有中国人都相信中国的存在,所有美国人也相信美国的存在,当有人入侵自己的国家时,整个国家数亿彼此不相识的人都可以团结起来并肩作战。正是基于想象,智人可以将更大规模的人组织起来搞些大事情。其它动物虽然也可以团队合作,但基本上都是比较小范围的,一般只限于族群以内,并且合作的方式基本上是固定在基因中的,比如蜜蜂和蚂蚁,它们只能以固定的方式在有限的族群范围内合作,蜜蜂的合作方式只能采蜜,不能研究火箭,蜜蜂也不能联合全中国的蜜蜂一起建设蜜蜂的共产主义社会。

农业革命

早期的人类是采集社会,每天采集3-6个小时,几天去打一次猎,生活过的悠然自得,每天吃饱喝足就悠然见南山,俯首孺子牛。哪里有吃的就往哪跑,不用跳水种菜、不用送孩子上学、不用还房贷。直到后来可能是因为宗教需要建筑纪念物固定在某个地方较长时间或者其它原因,导致人类需要定居下来,把定居点周围可以吃的野果、野味采集猎杀完了就没得吃了,只能靠种植、圈养,发现通过种植、圈养可以利用较少的土地养活更多的人,于是原本过着幸福生活的人就开始过上了苦逼的跳水、种菜、喂猪的生活。从结果上,农业革命让个人过上了更加辛苦的生活,换来了族群的壮大,以及养活了一批养尊处优的社会精英。

是人驯服了小麦,还是小麦驯服了人类?在农业革命之前,小麦只是人类采集目标中的一种普通野草,但是今天小麦在地球表面上广泛覆盖。表面上看,是人类驯服了小麦,但是如果从基因复制的角度看,基因复制的越多,表示这个物种发展的越成功。小麦这个物种基因明显得到了广泛的复制,人类辛苦劳作只是为小麦复制基因提供服务。

科学革命

农业革命是一个骗局,使得过着幸福生活的采集智人从此过上了辛苦的农业种植生活。近代的工业革命、当代的科技革命又将人类带向何方?随着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的发展,科学革命可能会把人类变成不会衰老、不会死亡、不生育、无欲望的生化人,这样的人类还是我们所认识的人类吗?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9-01-15发表,共计1387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