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金字塔原理》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

530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115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金字塔原理》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

金字塔原理是一种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简单易懂的思考方式、沟通方式、规范动作。是全球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第一位女员工芭芭拉.名托所创立的理论,是麦肯锡40年经典培训教材,也成为咨询行业的事实上的标准教材。

使用金字塔原理思考,有助于我们提升表达能力,使我们的表达更有逻辑性、条理性,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简单易懂,从而实现清晰表达、高效沟通。

金字塔原理的基本结构是:中心思想明确、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先重要后次要,先全局后细节,先结论后原因,先结果后过程。

搭建金字塔的具体做法是:自上而下表达,自下而上思考,纵向疑问回答、总结概括,横向归类分组、演绎归类,序言讲故事,标题提炼思想精华。

好书推荐|《金字塔原理》思考、表达和解决问题的逻辑

金字塔原理告诉我们,表达时应该先说结论,说完结论,接下来应该讲支撑结论的分论点或者论据。上一层的思想必须是下一层思想的总结,下一层思想必须是支撑上一层思想的论据,这就是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同一组思想应该放到一起,这就是归纳分组,分组后应总结一个能概述该组思想的结论,由于人很难同时记住7个以上的点,因此很有必要对不同的论述内容进行分组,形成金字塔架构,可以有效帮助记忆和理解。同一组思想之间,也是存在顺序关系的,同一组思想应该如何排序,有很多种方法,比如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重要性顺序等。

关于分组的重要性,可以看看这个例子:我们要买苹果、酸奶、胡萝卜、土豆、鸡蛋、牛奶、葡萄、香蕉、白菜。是不是觉得很难记忆?如果我们分一下类,就会好记很多。可以分成水果类:苹果、葡萄、香蕉;蔬菜类:胡萝卜、土豆、白菜;蛋奶类:鸡蛋、牛奶、酸奶。

如何分组,作者芭芭拉.名托提出了著名的MECE法则,即完全穷尽无遗漏,且相互独立不重叠。MECE法则在我们分析问题时,非常有帮助,列出所有可能情况,从而从中快速找到解决方案。

同一组思想之间的排序顺序的一个应用例子:你在公司年会上被抽到了一等奖,让你上台发表获奖感言,你会怎么讲?大部分人可能都是非常紧张、大脑一片空白。我们可以有一个简单的思路来表达获奖感言,比如按时间顺序,过去、现在、未来。过去:其实我来公司已经5年了,之前公司大大小小的年会从来没有中过奖,我一直在默默的积累着人品,等待爆发的一天。现在:今天终于爆发了,感谢老板从400多人中抽中了我,此刻我的心情真的很激动,感谢所有小伙伴们的努力工作,公司才有机会采购如此高大上的奖品。未来:希望明年公司取得更好的业绩,采购更多高大上的奖品,希望大家明年都可以中大奖,谢谢大家!

学习金字塔原理,使用金字塔原理思考和表达,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理清思路,清晰表达,高效沟通。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8-10-25发表,共计111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