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关于苦难的世界名著《悲惨世界》

803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3258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9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关于苦难的世界名著《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经典名著,作为人类思想产生的一部伟大作品、文学巨著的一个丰碑,在世界文学宝库中占有无可争议的不朽地位。被评为世界十大名著,影响世界的100本书。

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在深度和广度上要有突出的表现。在广度上,描述了拿破仑战争期间和之后十几年的社会万象,融进了法国的历史、革命、战争、道德哲学、法律、正义、宗教信仰,作者对小说主要人物的原型、场景、社会现象进行了大量资料的收集和实地考察,雨果讲述每一个社会局部,都有着新闻记者似的准确,田野调查般的详实,作品几乎是一部拿破仑时代关于巴黎的百科全书。从构思到成书,历时30年,作者命运起起伏伏,社会也发生巨大改变,既为作者积累丰富的材料,也让作者目光变得更加深邃。在深度上,作者对人类苦难和人性有着触达灵魂的思考,《悲惨世界》被誉为人类苦难的百科全书。在人性的思考上,中国的文学和影视作品和欧美相差甚远,希望国人可以多读世界名著。

金庸大师的《神雕侠侣》中,郭靖对杨过说,善与恶,都在一念之间。一念之差,杨康成了人人唾弃的卖国贼;一念之上,杨过成了神雕大侠。很多作品中,坏人总是极坏的,从里到外都是坏的;好人总是极好的,常因为好的过头而吃了坏人的大亏,让读者虐心。我们从小就被教育为非黑即白,事实上世界不是黑的也不是白的,而是灰的。没有人生下来就是坏人,一个人作恶,很多时候,社会负有很大的责任。《悲惨世界》主角冉阿让本是一个贫困的市民,老实本分的养家糊口,具有劳动人民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直到社会让他失了业,和姐姐一家饿了肚子几天,为了救活7个外甥,跑到面包店偷了一个面包,被判入狱5年。出于对司法的不信任,冉阿让多次越狱被抓回,前后一共在牢中做苦役19年。19年的牢狱生活没有让冉阿让往好的一面改变,反而变得仇恨一切,不相信任何人,变成一个孤独而凶狠的男人。

出狱后,冉阿让因为一张带有犯罪记录标识的身份证,被社会视作危险人物,天下之大,没有容身之地。“我又走到另外一家客店。他们对我说:‘滚!’这家不要我。那家也不要我。我又到了监狱,看门的人也不肯开门。我也到过狗窝。那狗咬了我,也把我撵了出来,好象它也是人似的,好象它也知道我是谁似的。我就跑到田里,打算露天过一宵。可是天上没有星。我想天要下雨了,又没有好天主阻挡下雨,我再回到城里”。最终,好心的主教米里哀收留了他,称他“我的兄弟”,并把招待客人才用的银餐具拿出来,与他共进晚餐,留他住宿,让冉阿让19年来第一次睡上了床。当天夜里,冉阿让再次犯罪,偷走了主教用餐的银器,第二天早上被警察押回主教家里。结果主教说,“呀!您来了!我真高兴再次见到您。我得提醒您,您把烛台忘记了,它和别的东西一样都是您的,您可以变卖200法郎。为什么您不把那对烛台和餐具一同带走?”。主教 的谎言救了冉阿让。警察走后,主教对冉阿让说“不要忘记,永远不要忘记您对我所做的允诺,您用这些银器是为了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冉阿让,我的兄弟,你已经不是恶人了,你是在善人一方的了。我赎的是你的灵魂,我把它从黑暗的思想和自暴自弃的精神里救出来,交还给上帝。”主教抛弃法律,为了信仰和道德,做了伪证。宁愿自己承担教撒谎和不诚实的罪过,也要拯救冉阿让的灵魂,践行了信仰中的一个更高准则,牺牲自己拯救他人,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主教感化了冉阿让,冉阿让决定重新做人,走上灵魂救赎之路。

冉阿让改名换姓,化名马德兰来到偏远小城,凭借玻璃首饰工厂发财致富。马德兰一直没有忘记主教的期望,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他的工厂招人条件只有一个:做诚实的男子。做诚实的姑娘。他自己一直过着朴素的生活,为穷人和慈善话费了上百万法郎,扩建医院,修建学校,建立贫儿院,设立老人和残疾人救济金,工厂开设免费药房。德高望重的马德兰做上了当地市长。为了救一个被压在马车下的农民,冒着暴露身份的危险和生命危险,钻到马车地下用背扛起马车。

沙威是一个曾经见过冉阿让的警察,他一直怀疑马德兰就是冉阿让,并暗中调查,虽然目睹马德兰做了很多好事,但是一旦证实马德兰就是冉阿让,沙威就会毫不客气的将马德兰抓起来投进监狱。几年过去了,沙威一直没找到证据,直到他听说冉阿让已经入狱并经过亲自确认,沙威认为自己怀疑马德兰是冉阿让,作为底层军官,严重冒犯了马德兰,请求马德兰将他革职。沙威正直、直率、诚实、铁面无私、敬业,又毫无同情心、残忍,是统治者制定的社会秩序的坚决维护者,沙威的冷酷,很大程度上由于是现行制度的冷酷和法律的严峻。他认为一个人要是犯了罪,一辈子都是罪犯,不会改变。他的追求就是把他眼中的那些罪犯——游民无赖,小偷,杀人犯,妓女之流全都送进监狱,送上断头台,永世不得翻身。对下层人民冷漠无情,觉得下层人民都是渣滓;对上层社会宽容,认为上层社会神圣不可冒犯。绅士调戏妓女芳汀,芳汀与绅士厮打在一起,沙威以冒犯绅士的罪名,无情的判芳汀入狱6个月,不顾芳汀入狱后孩子无人照顾,不惜与市长顶撞也要把芳汀送进监狱。而他奉命监视起义的大学生时,对掌握的大学生情况迟迟不报,有着精英思想,觉得大学生是上层社会的人,是社会栋梁。自从冉阿让从主教家里出来,沙威几十年如一日的追捕冉阿让,他一直对自己信奉的信条坚信不疑。最后,在监视起义者时,沙威被起义者发现并被捕,是冉阿让救了沙威的命,沙威开始对自己一辈子信奉的正义发生了动摇。当沙威再次抓到冉阿让时,沙威放了他。放了冉阿让,亵渎了法律,亵渎了自己一生的追求和信仰;但是沙威不承认冉阿让的品质高尚,做了很多好事,抓他又是卑鄙的。正义和法律不在一体,沙威手足无措,往日确信的事物在一一崩溃,头脑中的秩序乱套了,可遵循的教条消失了。沙威投河自尽了!沙威以死表明自己忠于自己的职守,当旧制度不能适应新社会,沙威作为旧制度的维护者,与旧社会一起消亡。

马德兰从沙威口中得知“冉阿让”入狱之后,知道有人代己受过,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决定做一个诚实的人,投案自首,救出无辜的“冉阿让”。马德兰又成了冉阿让,被判终身苦役。后来冉阿让在一次做苦役的过程中,冒险救下一个船员,并故意掉入海中,乘机逃脱。从卑鄙的德纳第夫妇手中救出小女孩珂赛特,与小珂赛特相依为命,过上被沙威追捕的逃亡生活。两人建立父女感情,冉阿让视珂赛特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珂赛特让冉阿让明白了爱。虽然冉阿让舍不得离开珂赛特,还是让珂赛特嫁给了革命青年马吕斯,并给他们夫妇留下自己所有的50万法郎的财产,而马吕斯对冉阿让的误会和珂赛特婚后对冉阿让的忽视,让冉阿让在痛苦中迅速老去,在冉阿让最后的几个小时,知道真相的马吕斯带着珂赛特来到冉阿让身边,马吕斯说,“听到了吗,珂赛特?他说,我要原谅他!你知道他对我做了什么吗,珂赛特?他救过我的命。他把你给了我。在做完这些之后,在救了我的性命之后,在把你给我之后,珂赛特,他自己又怎么样呢?他牺牲了自己。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而我是个什么人?一个忘恩负义之徒!对我这样一个忘恩负义的人,这样一个残酷的人,这样一个罪人,他却说:‘谢谢!’珂赛特,我终生为他鞠躬尽瘁也报答不尽他的恩情。街垒,阴沟,火坑,污水沟,他都闯过了。他为了谁?为了我,为了你,珂赛特!他背着我,让我远离死难,可他自己承受着一切。珂赛特,他是位天使!”

《悲惨世界》是一部关于爱、恩典与救赎的史诗,也是一部人类苦难的百科全书。雨果将人类的一切不幸统称为苦难。冉阿让的贫穷、牢狱与逃亡、珂赛特年幼受苦、芳汀被逼良为娼、通烟囱男孩的流浪、福舍勒旺老无所依、小嘉弗洛斯的饥寒交迫、忠于法律而跳河自尽沙威、沿着邪恶的道路走向毁灭的德纳第。这些有代表的人物,无论是他们物质还是精神的苦难,社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雨果作为人类生存状况和命运的思考者,全方位地考察这些因果关系,以未来的名义去批判社会的历史和现状,以人类生存的名义去批判一切异已力量,从而表现了人类历史发展中的永恒性矛盾。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悲惨世界》可以称作人类苦难的“百科全书”。

好书推荐|关于苦难的世界名著《悲惨世界》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9-03-05发表,共计3258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