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深圳读书月2014年度好书

579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3231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9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深圳读书月2014年度好书,

1、《一平方英寸的寂静》
作者:[美] 戈登·汉普顿,约翰·葛洛斯曼 著; 陈雅云 译
新浪中国好书榜—生活榜(2014年5月)

新浪中国好书榜—总榜(2014年5月)

百道网中国好书榜—新知类(2014年5月)

凤凰好书榜(2014年6月)

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榜
“世界上最好的倾听者”,艾美奖得主、声音生态学家、录音师戈登汉普顿带你探寻世上最后的静谧之地。《一平方英寸的寂静》承袭雷切尔·卡逊《寂静的春天》的远见卓识,让我们注意到视为理所当然的美,并且敲响了迫在眉睫的环保警钟。曾获艾美奖的声音生态学家戈登·汉普顿发出警语,大自然的寂静是美国消失最快的资源,他的使命便是在这些抚慰心灵的地球声境因与日俱增的人为噪音而消失之前,完整地录制并保存这些丰富多样的声音。
2、《1944:腾冲之围》
作者:余戈 著
此书是作者滇西三部曲中继《1944:松山战役笔记》后的第二部。全书延续了《松山战役笔记》“微观战史”的写作方法,在尽可能占有相关资料(海峡两岸以及美、日)并进行仔细比对、甄别的基础上,详细地排比、描述了五个月时间里,围绕腾冲收复战而展开的几乎所有战役、战斗,以70余万字的篇幅,基本落实了每天的事件,有些段落甚至细化到小时。本书还搜集、整理、改善了不少历史地图,一方面可以尽可能地还原历史场景,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读者这样的著作,可以作为国内罕见的抗战史研究,供今人用作较为坚实的基础,藉以了解、理解、揣摩、想象琐细而真实的历史进程,体味和生发各自的由这样的历史酝酿的情感和顿悟。

 

3、《耳语者:斯大林时代苏联的私人生活》
作者:[英] 奥兰多·费吉斯 著; 毛俊杰 译
梁文道、刘瑜、熊培云、许知远联袂主编——“理想国译丛”(MIRROR)系列之一(008)——保持开放性的思想和非功利的眼睛,看看世界的丰富性与复杂性。本书有许知远专文导读,揭开“沉默的记忆”。
1.《耳语者》是一部揭示斯大林时代普通苏联人家庭生活的口述历史。它第一次深入探索了斯大林强权体制之下,普通人窒息的生存状态和扭曲的内心世界。沉默,背叛,坚守,妥协,抑或曲意迎合? 在一个全面控制的时代,是否应该让内心的道德、不安的声音彻底沉睡?
2.《耳语者》所讲述的斯大林时代苏联的每一个疯狂、悲惨、残暴、荒谬的事件背后,深藏着一颗颗颤抖、麻木、凶残、勇敢、坚毅、悔恨的心灵。历史的荒诞、不可思议,让人脊背发冷。
3.《卫报》《泰晤士报》《观察家》《每日电讯》等媒体同时推荐的“年度图书”。《时代》、《纽约时报》、《经济学人》、《莫斯科时报》、《波士顿环球报》、《新政治家》等全球各大媒体鼎力推荐。

 

4、《红雨:一个中国县域七个世纪的暴力史》
作者:[美] 罗威廉 著; 李里峰,等 译
《海外中国研究文库·红雨:一个中国县域七个世纪的暴力史》按照长时段理论,研究的时间段从元末农民大起义一直到场20世纪三十年代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研究的地域集中在湖北麻城。这种“长时段”和小地域的结合使得这本书能挑战一般著作的历史分期,从宏观上透视中国政治社会变迁,并暗示暴力超越朝代和政权的恒久。作者对麻城地方史的细致研究,还使得本书深化了前人对地方社会的认识,在叙事中凸显各阶层对暴力的感知,在极具张力的氛围中给读者展示出精彩的历史画卷。

 

5、《小于一》
作者:[美] 约瑟夫·布罗茨基 著; 黄灿然 译
新京报2014年度“十大好书”终极书单

《南方都市报·阅读周刊》2014“十大好书”

深圳读书月2014年度“十大好书”

2014“腾讯·商报 华文好书”榜文学类十大好书

2014年《北京晨报》年度致敬图书(散文类)

“2014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入选书目(文学类)

新浪中国好书榜2014年11月榜(总榜)第一名

《外滩画报》年度中文好书Top 30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 “10本公认的年度好书”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2014艺术人文阅读榜年度十大图书

”凤凰好书榜(2014年第48周)

百道网2014年9月中国好书榜(文艺类)
《小于一》作为一本诗人批评家的随笔集,都是独一无二和无可匹比的。首先,它不是一部纯粹的批评著作,也即不是纯粹的批评文章结集或专著,而是结合了自传成分,而由于布罗茨基的经历极具传奇性,因此这自传成分不仅包含了对诗歌的评论,还有对社会和政治的评论,尤其是对极权制度的评论。《小于一》是一部以长篇文章为主的随笔集,夹以若干短文,原书五百页,仅十八篇文章,其目录刚好占一页。除了标准的“诗人批评家”的长篇文章例如评论阿赫玛托娃、卡瓦菲斯、蒙塔莱、曼德尔施塔姆夫妇、沃尔科特、茨维塔耶娃和奥登的文章外,还有几篇短则三四十页、长则五六十页的“超文章”,包括分别对茨维塔耶娃和奥登各一首诗的细读;对20世纪俄罗斯散文(主要指小说)的无情裁决(《空中灾难》);对自己的成长(《小于一》)、对父母(《一个半房间》)和对他的城市(《一座改名城市的指南》)的回忆;以及历史笔记和游记(《逃离拜占庭》)。

 

6、《薛定谔之猫》
作者:[法] 菲利普·福雷斯特 著; 黄荭 译
《薛定谔之猫》讲述了在黑夜里,叙事者看到一只猫,这只猫跟他一起呆了一年时间,最终消失了。这只不死不活或者说又死又活的猫让他开始思考人和真实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去设想那些如果当初我们的选择变了之后可能发生的故事。这就像是一场在平行宇宙和我们可能拥有的生活中穿梭的奇妙旅行,让人联想到童年、命运、记忆、欲望、死亡和哀悼。

 

7、《瞻对:终于融化的铁疙瘩》
从雍正八年(1730年)开始,到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清朝政府七次发兵征讨一个只有县级建制的弹丸之地;民国年间,此地的归属权在川藏双方相互争夺、谈谈打打、打打谈谈中摇摆不定;直至1950年,解放军未经战斗将此地解放…… 两百多年来,清廷官兵、西部军阀、国民党军队、西藏地方军队乃至英国军队等,都以不同的方式介入这个地方,搅得风生水起这就是瞻对!
瞻对地处康巴,康巴人以强悍闻名,而瞻对在康巴人中更以强悍著称。当地人也以此自豪:瞻对就是一块铁疙瘩! 本书以瞻对200余年的历史为载体,将一个民风强悍、号称铁疙瘩的部落“融化史”钩沉出来,讲述了一段独特而神秘的藏地传奇。同时也展现了汉藏交汇之地的藏民独特的生存境况,并借此传达了作者对川属藏族文化的现代反思。

 

8、《奥登诗选:1927-1947》
作者:[英] W.H.奥登(W.H.Auden) 著; 马鸣谦,蔡海燕 译; 王家新 校
奥登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其诗歌成就尤为突出,本书,连同尚未出版的诗选下卷是奥登诗作在国内第一次有如此大规模的译介。
奥登文学遗产受托人门德尔松亲自为中文版《奥登诗选》写了《序言》,这篇介绍文字,当是探入奥登诗歌世界的最理想的一个导引。
译者马鸣谦、蔡海燕撰写了长篇序言并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为本书做了大量注解,对理解原诗大有裨益。
译文经著名诗人王家新精校润色。

 

9、《空巢》
作者:薛忆沩 著
《空巢》是一部惊心动魄的作品,以一段真实的受骗经历(电信诈骗)为素材,通过一位知识女性扭曲的“一天”与异化的“一生”,用精准又诗意的语言呈现中国魔幻的现实和荒诞的历史,叩问生命和生活的意义……
在这里,充满现实关怀的文学第一次发出了“救救老人”的呐喊!

 

10、《1966年》
作者:王小妮 著
深圳读书月2014年度十大好书

腾讯·商报“华文好书”

新京报2014年度百本好书

新华·商报2014年度中国影响力图书

南方都市报2014年度文学类10大好书

北京市阅读季2014好评度最高的17本小说

央视新闻10本公认的2014年度好书

人民日报2014年度好书
发生在1966年的故事。在那特殊的一年里,日常市井中普通的人们,日复一日地懵懂和不宁。王小妮用她从容的文字、含蓄的方式,还原了那一年中,北方城乡间各不相同的人心冷暖,触碰了突然事变的降临给平凡人们的影响。故事简单但蕴藏的情感深远。

本文由好书推荐排行榜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haoshu100.com/archives/1233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9-01-09发表,共计3231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