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之陈忠实《白鹿原》

666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495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4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之陈忠实《白鹿原》
陈忠实《白鹿原》

陈忠实《白鹿原》简介:

这是一部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班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主人公六娶六丧,神秘的序曲预示着不祥。一个家族两代子孙,为争夺白鹿原的统治代代争斗不已,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活剧: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古老的土地在新生的阵痛中颤栗。厚重深邃的思想内容,复杂多变的人物性格,跌宕曲折的故事情节,绚丽多彩的风土人情,形成作品鲜明的艺术特色和令人震撼的真实感。

陈忠实《白鹿原》推荐理由:

渭河平原百年变迁的雄奇史诗 农耕文明深厚底蕴的长幅画卷

厚重深邃的思想内容 复杂多变的人物性格 

跌宕曲折的故事情节 绚丽多彩的风土人情

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细腻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全书浓缩着深沉的民族历史内涵,有令人震撼的真实感和厚重的史诗风格。1993年6月出版后,其畅销和广受海内外读者赞赏欢迎的程度为中国当代文学作品所罕见。1997年荣获中国长篇小说荣誉———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后被改编成同名话剧、电影等多种形式。 《白鹿原》集家庭史民族史于一体,以厚重的历史感和复杂的人物形象而在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代文学中不可多得的杰作之一。

《白鹿原》作者陈忠实简介:

陈忠实,1942年生于西安市灞桥区,1965年初发表散文处女作,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作品《信任》获1979年全国短篇小说奖,《渭北高原,关于一个人的记忆》获1990-1991全国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白鹿原》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1998)。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现为陕西省作协名誉主席。

《白鹿原》精彩摘抄:

圣人能看透凡人的隐情隐秘,凡人却看不透圣人的作为;凡人和圣人之间有一层永远无法沟通的天然隔界。圣人不屑于理会凡人争多嫌少的七事八事,凡人也难以遵从圣人的至理名言来过自己的日子。圣人的好多广为流传的口歌化的生活哲理,实际上只有圣人自己可以做得到,凡人是根本无法做到的。 凡人们绝对信服圣人的圣言而又不真心实意实行,这并不是圣人的悲剧,而是凡人永远成不了圣人的缘故。 凡人永远也看不透眼前一步的世事,而圣人对纷纭的世事洞若观火。

引自 全书

办法都是人谋出来的,关键是要沉得住气,不能急急慌慌草率从事。 灾祸摧毁村庄摧毁历史也摧毁记忆,只有荒诞不经的传说经久不衰。 其实只有真正信赖无虞的关系才能达到这种去伪情而存真实的境地。 平常的日月就像牛拉的铁箍木轮大车一样悠悠运行。灾荒瘟疫和骤然掀起的动乱,如同车轮陷进泥坑的牛车,或是窝死了轮子,或是颠断了车轴而被迫停滞不前;经过或长或短的一番折腾,或是换上一根新车轴,牛车又在辙印深凹的土路上吱嘎吱嘎缓慢地滚动起来了。 好好活着!活着就要记住,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那一刻是最难熬的一刻,但不是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熬过去挣过去就会开始一个重要的转折,开始一个新的辉煌历程;心软一下熬不过去就死了,死了一切就都完了。 世事你不经它,你就摸不准它。世事就是俩字:福祸。凡遇好事别张狂,张狂过头了后面就有祸了;凡遇祸的时光也别乱套,忍着忍着,哪怕咬着牙也得忍着受着,忍过了受过了好事就跟着来了。 世上有许多事,尽管看得清清楚楚,却不能说出口来。有的事看见了认准了,必须说出来;有的事至死也不能说。能把握住什么事必须说,什么事不能说的人,才是真正的男人。 读书原为修身,正己才能正人正事;不修身不正己而去正人正世者,无一不是盗名欺世。

引自 全书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20-08-19发表,共计149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