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月亮与六便士》

1,207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301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4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月亮与六便士》

好书推荐|《月亮与六便士》

《月亮与六便士》

《月亮与六便士》作者是英国小说家威廉· 萨默赛特·毛姆的创作的小说,成书于1919年。毛姆被称为英国的莫泊桑。他一生著作甚多,除诗歌以外的各个文学领域,都有所涉及,有所建树。他共写了长篇小说二十部,短篇小说一百多篇。

作品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斯朱兰,突然着了艺术的魔,无情抛妻弃子,绝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过着穷苦潦倒生活,追求精神世界梦想,用生命作画的故事。月亮代表理想,六便士代表生存、生活。

斯朱兰原本是伦敦一个普通证卷经纪人,看不出有任何异样,有一天突然给妻子留了一封信,告知自己去了巴黎,从此不再回来。他在世俗社会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人,没有给妻子留下资产,不顾妻子没有谋生能力,不顾子女没有成年,突然就抛下一切责任,独自去了巴黎。他拒绝拜师,独自一个人摸索绘画的技术。他对物质生活没有任何追求,租了最便宜的房子,经常饿肚子,靠借钱和打点零工填饱肚子。他一直在画画,但是并不拿去卖,也没有人欣赏他的画,除了一个二流的画家德克,虽然他画画的技术很拙劣,但是德克却看出他在表达内心看到的世界。

斯朱兰对人尖酸刻薄,忘恩负义,道德沦丧,经常嘲笑德克,但德克却欣赏斯朱兰的才华,在斯朱兰病重的时候,说服妻子把斯朱兰接到家里耐心照顾,而斯朱兰却与德克的妻子布蓝琪暧昧通奸,满足自己的性欲,霸占德克的画室,把德克赶出家。满足完性欲之后,又无情抛弃布蓝琪,致使布蓝琪自杀惨死,而斯朱兰对此没有感到任何负罪感。对斯朱兰来说,他的眼里只有自己的精神世界,他对物质生活毫不在乎,对自己毫不在乎,对别人毫不在乎,但性的本能时不时驱使他要发泄一番,发泄完了之后又重新投入到自己的精神世界。

后来斯朱兰流浪到大溪地,与当地土著爱塔结婚,爱塔是斯朱兰理想的女人,带着资产,操劳所有家务,独自带孩子,解决斯朱兰的生存问题,在斯朱兰需要性的时候解决他的性欲,其它不需要她的时候,乖乖不去烦他。斯朱兰在风景优美的大溪地,不再需要考虑生存问题,沉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灵魂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尽情创造,完成自己的追求。他所做的一切,仅仅是为了把自己精神世界看到的东西画出来,画出来并不为了给人看,他享受的是创造的过程,他临死前命爱塔在他死后将他的画全部烧掉。

斯朱兰完全按自己的意志安排自己的生命,完全不受世俗约束。我们都曾经拥有梦想,都曾经是个逐梦者。但是随着岁月的风霜,生活的柴米油盐,我们丢失了梦想,忘记了初心,屈服于现实。那股逐梦的欲望与力量也被我们深锁心底,我们变得理性,变得现实,变成了社会、周围的人希望我们成为的样子,而不是我们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我们没有了自由意志,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按世界期望的方式去进行。但是每个人追逐梦想的欲望从未死去,每当温度适宜,它就欲熊熊燃烧,当斯朱兰这股狂风刮过时,它的火苗就一下子窜了起来。所以震撼我们的是斯朱兰逐梦的勇气与力量,也是我们自己内心对梦想的欲望与渴求。

《月亮与六便士》pdf下载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9-04-07发表,共计1301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