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北大中文系教授推荐的20本小说

822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2463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7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北大中文系教授推荐的20本小说,

北大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老师的推荐多为近年的新书,为读者照单买书提供了许多便利,现将推荐中的20本小说摘选出来,为读者的阅读作参考。

1.被禁锢的头脑

作者:(波兰) 切斯瓦夫·米沃什
出版时间:2013-03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图书简介: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米沃什写于1950年代初的经典作品,对于二战前后波兰以及波罗的海三国人的处境做了精彩的描述与反省。

2.带灯

作者:贾平凹
出版时间:2013-01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图书简介:贾平凹带给文坛、带给读者的又一惊喜,作品不仅保持了作者以往的艺术特点,更是达到了新的文学高度。主人公“带灯”的痛苦是无法救赎的,她既无法摆脱现实,又没有能力得到解脱。带灯是这个时代的悲剧,她注定要燃烧了自己来祭奠理想。

3.繁花(全本珍藏版)

作者:金宇澄 著
出版时间:2013-03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图书简介:这是一部记忆小说,六十年代的少年旧梦,九十年代的声色犬马,……即使繁花零落,死神到来,一曲终了,人犹未散。

4.逃离(精装)

作者:(加)艾丽丝·门罗
出版时间:2014-01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图书简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艾丽丝·门罗代表作,也是她的最佳短篇小说集。逃离,不是因为渴望,只是因为厌倦。逃离,不过是短暂的梦幻。

5.耶路撒冷

作者:徐则臣
出版时间:2014-03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图书简介:初平阳一直以为是这个词(耶路撒冷)的汉语发音足够动听和神秘,才让他多年来念念不忘。直到博士毕业前夕,在一个从以色列来的犹太教授的追问下,他才发现,自己对耶路撒冷的想往,不仅源于汉语发音的诱惑,更是内心里隐秘多年的忏悔和赎罪之结……

6.北去来辞

作者:林白 著
出版时间:2013-01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图书简介:一曲别具一格的“北漂”之歌,一片斑驳陆离的时代足迹,一代又一代难以尽述的生命体悟,汇聚成这部四十余万字的长篇小说。

7.复明症漫记

作者:[葡] 若泽·萨拉马戈 著
出版时间:2014-03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图书简介:选票堆积如山,凌晨才统计完:无效票极少,弃权票也极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都是空白选票。混乱、惊愕,还有嘲弄和讥讽,一时间横扫全国。各方调查毫无头绪,舆论压力之下,政府撤出首都。直到一封告密信指出:在四年前那场席卷全城的白色瘟疫中,有一个女人没有失明。

8.沉默之门(精装)

作者:宁肯 著
出版时间:2014-02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图书简介:“我愿有一个重重的壳儿,在安静时伸出触角,感知世界,有动静就收起自己,一个内倾的壳,在壳子中实现自我世界,透过壳子仰视天空。”

9.失明症漫记

作者:[葡]若泽·萨拉马戈
出版时间:2014-03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图书简介:繁忙的路口,绿灯亮了,中间车道的头一辆汽车却停止不前,司机在挡风玻璃后面挥舞着手臂,围观的人打开车门之后,才知道他在喊:我瞎了!

10.水死

作者:大江健三郎著
出版时间:2013-07
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图书简介:《水死》的主人公以大江亡故的父亲为原型,切实反映出二战前后不同时期的时代精神,让我们得以发现潜隐在诸多日本人精神底层的负面精神遗产——绝对天皇制社会伦理,更让我们在绝望中看到希望——以“穴居人”为象征的民主主义之时代精神。

11.霍乱时期的爱情(精装)

作者:(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出版时间:2012-09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图书简介: 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写的第一部作品。他说:“这是我最好的作品,是我发自内心的创作。”

12.陆犯焉识(新版)

作者:严歌苓
出版时间:2014-04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图书简介:一生沉沦、终成俗庸小市民的儿子一直排斥和利用他,才貌俱佳、终成大龄剩女的小女儿对他爱怨纠结,态度几经转变,唯一苦苦等待他归来的婉喻却在他到家前突然失忆……

13.傅科摆

作者:[意] 翁贝托·埃科(Umberto Eco)
出版时间:2014-01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图书简介:20世纪70年代的米兰,激情岁月已逝,神秘主义复苏。

14.黑白阎连科·中篇四书(全四册)

作者:阎连科 著
出版时间:2014-03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图书简介:阎连科的“黑与白”;神实与真实,荒诞与感动,狂欢与纯情,先锋与质朴。

15.野狐岭

作者:雪漠
出版时间:2014-07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图书简介:百年前,西部最有名的两支驼队,在野狐岭失踪了。百年后,“我”来到野狐岭。特殊的相遇,让当年的驼队释放出了所有的生命记忆。

16.美丽新世界

作者:(英)阿道司·赫胥黎 著
出版时间:2014-03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图书简介:在乌托邦集权主义者的统治下,新社会“安定、本分、稳定”,偶有对现状产生怀疑或叛逆心态者,均被视为不安定因素放逐到边远地区。在那里,人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但家庭,个性,甚至喜怒哀乐却消失殆尽……

17 局外人(精装版)

作者:[法] 阿尔贝·加缪
出版时间:2014-06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图书简介:默尔索用沉默、无所谓和蔑视来对抗这个荒诞的世界,他身上有着激情,只不过这种激情隐藏在表面上显得麻木的态度中。

18.瞻对:一个两百年的康巴传奇

作者:阿来 著
出版时间:2014-01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图书简介: 两百多年来,清廷官兵、西部军阀、国民党军队、西藏地方军队乃至英国军队等,都以不同的方式介入这个地方,搅得风生水起这就是瞻对。

19.相遇(精装)

作者:格非 著
出版时间:2014-01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图书简介:这些故事以优雅精纯的语言和清晰缜密的细节呈现出无比真实的生活质地感,同时又让微妙难言的意绪如迷雾流淌,仿佛义山诗境。

20.我疼

作者:陈希我 著
出版时间:2014-04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图书简介:女儿的疼、母亲的疼,有钱人的疼、底层人的疼,诗人的疼、小店主的疼,丈 夫的疼、妻子的疼,以及民族的疼……疼痛,照亮了一个个真实“存在着”的灵魂。正如西班牙作家乌纳穆诺所说:除非我们受到刺痛,否则我们从来不注意我们曾拥有一颗灵魂。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9-01-21发表,共计2463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