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好书|《移动的帝国》:一本关于移动互联网的书籍

561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855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推荐一本好书|《移动的帝国》:一本关于移动互联网的书籍,

虽然说现在互联网只有两个大国,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但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我们仍需要虚心学习,尤其是向日本学习:第一,它的基础;第二,日本是移动互联网的试验田。作者读了关于日本的移动的书《移动的帝国》颇有感触,文中就谈了日本移动互联网的成熟生态对于国内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启示。好书网今天就和大家一起看看这本关于移动互联网的书籍。

这本《移动的帝国》是日本移动互联网研究的优秀读本,几位作者十分注意中国视角,在很多部分都加入了日中对比和反思,使本书很好地兼顾了专业性和可读性,真正做到了智慧而有趣。

全书总体来说是以日本三大通信运营商为主体,以不同业务类型为章节,以时间发展为线索,将整个日本移动产业概括性地介绍了一遍。我本科读的就是通信专业,所以对书中的基本概念和事件还算清楚,读起来也无生涩之感。要把整本书总结成两个词语的话,我想应该是:借鉴和启示。

对于中国的运营商和移动平台上的开发者来说,日本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对象。整个日本的文化环境就和中国很相似,而且日本在移动通信行业的发展甚至快于美国。早在2001年日本就开始将3G商业化,这对那时很多连手机都没有的中国人来说简直是无法想象的。虽然随着中国近年来移动通信行业的迅猛发展,两国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但还是得承认日本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且未来几年日本的发展道路还将是中国移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模板。不过,对于中国的三大运营商来说,像日本学习并没有那么简单,光是因为国土广阔这一原因,基础设施的建设的投入就将是日本的好多倍,其他的行业限制也比日本收紧许多。我觉得日本带给中国的启示,更有意义的是如何加强运营商与内容提供商之间的合作,这也是《移动的帝国》这本书最后所传达给读者的。比起不断下降的传统通话业务收入,运营商与内容提供商未来更大的利润将来自无形的个人数据与社交关系,通过数据业务及O2O的转化,来达到更多的收益。掌握着众多用户数据的腾讯、新浪、阿里,未来很有可能将在这个行业中起着更重要的作用。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4-19发表,共计85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