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沫《青春之歌》——常销不衰的优秀青年读物

375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929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杨沫《青春之歌》——常销不衰的优秀青年读物
好书推荐《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简介:

《青春之歌》写了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林道静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并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过程。林道静为了寻找个人出路,逃避为男人当“玩物”和“花瓶”的命运,踏上流亡之路。她逃离家庭,到北戴河附近的杨家村小学投亲不遇,做了代课教师。然而,校长余敬唐却阴谋地把她嫁给当地的权贵,走投无路之下她投海自尽,被一直注意着她的北大学生余永泽搭救。“诗人兼骑士”的余永泽,唤醒了林道静对生活的热情,在余永泽爱情的感动下,她答应和他共建爱巢,从小孤苦无依的林道静暂时享受到了家庭的温馨。但她不甘心被人供养,先是寻找工作受挫,后接触到北大的爱国学生,思想上受到触动。当遇到共产党人卢嘉川之后,她开始接触到革命思想。余永泽一再拦阻她参加革命活动,并导致卢嘉川被捕。林道静在惨痛的事实面前如梦方醒,决心离开庸俗自私而平庸的余永泽,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去。从此她在革命者的指引下,一步步克服软弱,最终成为一名成熟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青春之歌》推荐理由:

《青春之歌》唱出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心声,唱出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心声,更唱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汶川强震、激情奥运、国庆盛典、玉树地震,无处不有有志青年的身影,无不彰显青春的力量、青春的精神、青春的向往。70、80、乃至90后需要这么一部“青春之歌”,我们这个时代更需要这么一部“青春之歌”。就让我们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畅想“青春之歌”、“唱响”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作者简介:

杨沫(1914—1995),原名杨成业,湖南湘阴县人,出生于北京。1928年考入北平温泉女中学习,阅读了大量中外文学作品。1931年因家庭破产而失学,先后当过小学老师、家庭教师和书店职员。1934 年开始文学创作,发表处女作《热南山地居民生活素描》,抗战爆发后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战争,做妇女、宣传工作。1943年担任《黎明报》《晋察冀日报》等报纸的编辑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任北京市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理事等职务。1958年,杨沫代表作《青春之歌》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杨沫还创作了《东方欲晓》《芳菲之歌》《英华之歌》等长篇小说,以及中篇小说《苇塘纪事》,长篇报告文学《不是日记的日记》等。

《青春之歌》pdf下载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20-08-11发表,共计929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