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好书|关于新疆最纯朴的文字:《阿勒泰的角落》

753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756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2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推荐一本好书|关于新疆最纯朴的文字:《阿勒泰的角落》,

偶然发现《阿勒泰的角落》,才发现这个世上原来还有这样美丽干净的地方,这样美丽干净的文字。那些字就像涓涓溪水就那样流淌出来,只有感动,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她写新疆,一点儿也不猎奇也不异国情调,与我们很近。“,这是”台湾眷村文学第一人”朱天心对《阿勒泰的角落》的评价。《阿勒泰的角落》用最纯朴的文字,为我们展现了新疆地区独特的人文景观和生活,不矫情,没小情绪,坦荡荡,像孩子一样清澈有趣。

《阿勒泰的角落》是李娟多年来发表在《文汇报》、《南方周末》等杂志上的短篇散文集结而成。这个生于新疆,长于新疆的女孩,用朴实的文字,将生活中触手可及的人和事絮絮道出,没有悲苦,毫不高深,有的只是清新,幽默,温暖的存在。这就是李娟,她让日常生活很童话,也让童话变得日常。无论在喀唔图、在沙依横布拉克、还是在村头、在红土地,她那养鸡、种葵花、剪羊毛、做裁缝的生活点滴已经融入了阿勒泰的角角落落,神气活现地再现了新疆风土人情,花鸟草鱼,同时也唱响了我们内心的牧歌:蓝天和白云,阳光和白雪,优美、明亮。

面对新疆贫瘠生活,李娟并没有抱怨牢骚,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揣着一颗赤子之心,用她那自然生长的文字,带我们走进《阿勒泰的角落》,让我们知道,在那些我们从来不曾探知的角落里,还安放着如此朴素的事物与感情。那些本应厚重、贫瘠、苍凉的生活,在她灵光闪闪的笔触下,却焕发出别样的温暖、丰盈与喜悦。这些事,那么远,这么近,无一例外,妙趣横生,让人莞尔。

推荐理由

《阿勒泰的角落》是关于新疆的最美丽文字,书中自然的文字与原生态的感情,透露着作者乐观而坚韧的生活态度,展现出她对生存本能的感激与新奇,让人获得内心宁静的力量。它就像清澈湖水里倒映的蓝天白云,干净纯洁得“逼近人心中最轻微地颤抖的感觉”。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5-07发表,共计756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