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好书排行榜|新浪好书榜2018年5月份榜单

2,275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3425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9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新浪读书新浪好书榜板块7月初发布了新浪好书榜2018年5月榜,上榜书籍和上榜理由如下:

不锈时光

不锈时光

1,《不锈时光》 任曙林 著

上榜理由:

摄影师任曙林以照相机般的记忆,回忆了自己的青春与摄影之路:特殊年代的学生岁月、摄影的启蒙与摸索、拍摄《八十年代中学生》的前前后后、离开中学生之后的矿区拍摄、下海后的迷茫与顿悟、与父亲既简单又复杂的感情……这是一部朴实无华而又深情无限的作品,作者的照片如此,文字也如此。

作者简介:

任曙林,著名摄影师,代表作《先进生产者》《北京高考》《八十年代中学生》《矿区劳动者》等。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获得“年度摄影家”称号。2010年获得平遥国际摄影节优秀摄影师奖。

我要快乐,不必正常

我要快乐,不必正常

2,《我要快乐,不必正常》 [英]珍妮特·温特森 著 冯倩珠 译

上榜理由:

2009年,珍妮特·温特森的养父去世,她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当初自己被领养的文件。由此,她决定对过往一探究竟,而记录下来的过程,就成了这本坦诚得让人心疼,又时时焕发勃勃生机的自传作品。如果说《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是温特森写作的开始,这部自传就是她至今为止人生的总结。

作者简介:

珍妮特·温特森,英国当代作家。1985年,处女作《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出版,获英国惠特布莱德小说首作大奖,赢得国 际声誉。代表作《写在身体上》《给樱桃以性别》等。2016年入选“BBC 100位杰出女性”名单。

一个乐观主义者在美国 1959-1960

一个乐观主义者在美国 1959-1960

3,《一个乐观主义者在美国 1959-1960》 [意]伊塔洛·卡尔维诺 著 孙超群 译

上榜理由:

这是卡尔维诺非虚构经典中的一部,是一本非常有趣、亲切、独具慧眼的作品。同时推出的还有《收藏沙子的旅人》、《论童话》、《文字世界和非文字世界》、《文学机器》。无论写虚构作品,还是非虚构作品,是运用想象,还是分析或研究,卡尔维诺都兼具世上罕见的天马行空的头脑和博大精深的学养。

作者简介:

伊塔洛·卡尔维诺,意大利当代具有世界影响的作家。1985年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却因于当年猝然去世而与该奖失之交臂。但其人其作早已在意大利文学界乃至世界文学界产生巨大影响。

重读八十年代

重读八十年代

4,《重读八十年代》 朱伟 著

上榜理由:

这是一部个人的文学史,个性化的书写,读来别有一番意味。书中收录了朱伟对王蒙、李陀、韩少功、陈村、史铁生、王安忆、莫言、马原、余华、苏童10位作家的代表性作品的系统解读,让读者能够通过一篇文章读懂一个作家。上世纪八十年代,王蒙的“精神困境”,余华的“锋利而优雅”在今天看来依然有特别意义。

作者简介:

朱伟,《三联生活周刊》前主编。微博粉丝225万。曾在《人民文学》推出莫言、余华、苏童、刘索拉、阿城、格非等一大批作家。代表作:《考吃》《有关品质》《微读节气》《四季小品》等。

口岸往事

口岸往事

5,《口岸往事》 [英]吴芳思 著 柯卉 译

上榜理由:

对于中国人来说,租界是一段屈辱、痛苦的经历,而本书作者将视角转向那些曾在租界中生活,甚至是生在租界、长在租界中的人们。本书从个体生命的角度去观照大历史,写出了异态社会中的无聊、空虚、迷茫,因无法建立自身存在的意义,“租界主人”们在作为加害者的同时,其实也是受害者。

作者简介:

吴芳思 (Frances Wood),英国图书馆员、汉学家、历史学家。1985至今,她一共写了12本关于中 国的著作,其中5本已有中译本。其著作《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在国际引起巨大反响。

我的一生略小于美国现代史

我的一生略小于美国现代史

6,《我的一生略小于美国现代史》 [美]凯瑟琳·格雷厄姆 著 萧达 译

上榜理由:

本书是华盛顿邮报发行人凯瑟琳·格雷厄姆的的自传,讲述了她的一生经历,书中不仅以朋友身份讲述包括历任美国总统在内的美国各行业领袖的私下风采。更有华盛顿邮报曝光五角大楼文件和水门事件台前幕后的故事,而且弥足珍贵的有凯瑟琳本人视角的美国现代史,每位媒体人和新闻学子必须要看又千万别看的经典。

作者简介:

凯瑟琳·格雷厄姆,华盛顿邮报公司前发行人、董事会主席,被中肯地称为“美国新闻界最有权势的女人”。1997年,她将一手打造的媒体帝国交给接班人,动手写就这部经典之作,并于次年荣获普利策奖。

人间须尽欢

人间须尽欢

7,《人间须尽欢》 高军 著

上榜理由:

高军被誉为“读者自己选出来的小品文大家”,文字简洁酣畅,小生活中见大道理,犀利深刻却幽默有趣,调侃间却情致动人。他的作品给人的感受,似乎无论生活在何种年代何种环境,他总能发现与感受到生活的真美意趣。他的文字读来趣味十足又不觉油滑刻意,充满童趣的眼光,让他的文字也饱含了灵动之气。

作者简介:

高军,网名“风行水上”。画家、作家,现居合肥。读者亲切地称他“风老师”,说他乃奇人也。已出版随笔集《世间的盐》《橄榄成渣》。是近十年来豆瓣网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

十七岁的轻骑兵

十七岁的轻骑兵

8,《十七岁的轻骑兵》 路内 著

上榜理由:

本书可视为路内“追随三部曲”的“前传”,依然是路小路,依然是“那个倒霉的化工技校”。路内用他驾轻就熟的调侃和嘲讽,追忆了十七岁的时光中有过的人物和故事。小说生动准确地再现了十七岁特有的迷茫和别离,并用忽然的伤感来体贴那特有的成长。那些对过往青春的书写,残酷、粗粝, 但也有亲切自然的成分在。

作者简介:

路内,1973年生,现居上海,著有小说《少年巴比伦》《花街往事》《慈悲》等。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奖年度小说家、春风图书奖年度白金作家、《GQ》中文版年度作家、《南方人物周刊》年度人物等奖项。

2018好书排行榜|新浪好书榜2018年5月份榜单

《候鸟的勇敢》

9,《候鸟的勇敢》 迟子建 著

上榜理由:

《候鸟的勇敢》写的是个很简单的故事,但是作者写得大气流畅。作品有着迟子建一贯的特色,巧妙地以候鸟迁徙为背景,讲述了东北一座小城里的浮尘烟云。书中人物刻画的线条清晰,个性生动,语言如东北话一样爽朗。作家紧贴现实,探讨了自然生态的保护、人际关系的复杂、贫与富差距造成的心理错位等等各种问题。

作者简介:

迟子建,1983年开始写作,已发表文学作品六百余万字。主要作品《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群山之巅》等,曾获得第一、第二、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等。

2018好书排行榜|新浪好书榜2018年5月份榜单

《破壁书》

10,《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 邵燕君 主编 王玉玊 副主编

上榜理由:

本书由北大中文系学术团队经历多年研究完成,收录了二次元宅文化、同人文化、女性向、网文、游戏、社会流行词等6个单元的245个核心关键词,探索网络文化的核心脉络和词语的根源,兼具学术性、知识性与可读性。为“字典不收录”的“非主流文化”留下一部百科全书,也为一个时代留下宝贵的文化档案。

作者简介:

邵燕君,北京大学中文系长聘制副教授,网络文学研究领域最早的开拓者之一,以“学术粉”自命的学院派“破壁人”。王玉玊,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致力于网络文学、流行文化研究,资深二次元宅。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8-07-06发表,共计342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