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孤心对话:《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516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045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与孤心对话:《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与孤心对话:《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倘若旅游是热闹者的喧嚣,那么旅行则是孤独者的静默。

“生活在别处”——米兰•昆德拉曾经用这诗句写过一本书。不谈论它的出处,但这句话总可以让一些人带着满腔的热忱,离开自己熟络的地方,开始新的征途。我也有这样的冲动,但我没有这样的行动。这让我反思,我的生活里是否缺少了点什么?

由中国国家地理强烈推荐,旅行作家、自由摄影师郭子鹰先生的旅行摄影文集——《最好的时光在路上》,让我重新认识了旅行这件事情。中信出版社2014年11月出版的这本书,厚实的书皮让我察觉到了这本书的厚重。我从来没有体悟到,原来旅行,也可以是这么孤独但丰富的一件事情。

跟着这本书,我认识了欧亚大陆上的奇闻轶事:斯里兰卡的大象粪便可以造信纸;村上春树先生笔下的日本充满着迷幻和诡异;意大利的火山喷发是那么让人惊心动魄,你不会想错过伊斯坦布尔的红茶和咖啡,当然,还有他们的好故事;最最精彩的莫过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里面的稀有和珍贵……太多太多让我想觊觎的经典,这不仅仅是作者的见闻,也是旅行中一次次与心的对话。

这本书的每一篇文字,细腻、朴实,细雨一般洗礼着我的心。最后一个部分,是编辑和作者的互动问答,这部分可以让读者很深刻的了解作者写这本书的初衷和目标,而后还有作者给年轻人关于旅行和写作上的建议,我觉得颇有意思。我不是专业的摄影师,对作者的摄影技术没有任何发言权,但从门外汉的观点来看,我喜欢书中的每张照片,更喜欢它们背后的故事。

很欣赏背面腰封的那句话:“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世界是个圆球,博大、深邃、包容。我们每个人所处的地域不同,造就了我们的生活、习性、信仰等等方面的不同,但这不妨碍我们欲求探索的好奇心。出发,用自己的方式出发,以此来纪念我们走过的路,看过的人,做过的事。从旅行中寻找自己的内心,来一场孤独的对话。我想,这应该是作者想给读者的一些启发。

旅游是热闹的,因为每个人都在享受旅游目的地的喧嚣与闹腾。但旅行则是孤独的,这是一个人与目的地的探寻和拥抱。不是落寞的孤芳自赏,而是在异域当中寻找自己失落的内心,去倾听身体最深处的声音,最真切,最动人,最原始的呼唤。

旅行中,你可能会因为一朵晚霞而惆怅,也可能会因为一场秋雨而悲伤。彩虹能够让你重新认识七彩的光芒,烈日也能够让你明白生命的热烈。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发动身体的所有感官,与目的地来一次亲密的接触,一段内心的独白,一场孤心的对话。

与孤心对话,不是因为孤独,而是因为平和。

(文:R郭郭  来源:豆瓣读书 编辑:好书网)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4-15发表,共计104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