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微观历史》:1957—1965

637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829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微观历史》:1957—1965,

《微观历史》是中国作家祝伟坡著作的一部历史笔记。作品从个人视角出发,记录了1957年至1965年期间中国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整风整社运动、四清运动等建国初期的历史事件。《微观历史》以震撼人心的坦率直播个人命运的进退,用亲身经历的事实投影社会历史的浮沉,堪称一部微观的共和国史。

《微观历史》作者祝伟坡于1935年出生在河北省魏县,是河北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历史学者。他早年曾研究外国文学,后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经常在多处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散文,文学代表作有《踏步集》、《微观历史》等。

新中国建国初期,那是一段怎样的岁月呢?小时候,爷爷奶奶偶尔会给我们讲那个时代的故事;历史课本上,我们也能了解个大概。但是,那段岁月始终如一个蒙着面纱的女子,朦朦胧胧的,瞧不见她的真容。而《微观历史》,却帮助我们轻轻撩起了那层神秘的面纱,再现了那个时期真实的社会风貌。

《微观历史》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历次运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带领我们走进那段不平凡的岁月,让我们重温历史,体会当时人们迷茫的心理和曲折坎坷的人生,感受时代脉搏的跳动。这些字字真诚的日记于细微处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理想、迷失和荒诞,它既是火热年代平民的心灵史,更是时代的活化石。《微观历史》中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让我们直击历史场景,让那段岁月的故事如电影般播放在我们的眼前,清清楚楚。

翻开《微观历史》,阅读珍藏的日记,让我们体味到一个青年的心灵独白。拂去历史的尘埃,《微观历史》再现了一个国家的时代风貌。著名学者单正平说:“这是一个普通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一切都似曾相识,一切都陌生新鲜,一切都惊心动魄,一切都微波细澜。家史即国史,心史即信史。大一统下的破碎人生,最宜用日记也只有用日记做记录。时过境未迁,后生堪镜鉴。”

《微观历史》真实地为读者们展现了那段不平凡年代的历史,对于年轻一代正确地总结过去、珍惜今天,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好书推荐|《微观历史》:1957—1965

《微观历史》:1957—1965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9-03-08发表,共计829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