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素兰《南村传奇》简介、推荐理由

2,056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2586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7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汤素兰《南村传奇》简介、推荐理由

《南村传奇》

《南村传奇》是“笨狼妈妈”汤素兰最新创作的以“南村”为背景的童话。作品融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等特征于一炉,以石峰山、古陌岭、涸泽湖、望家树等南村地理为线索,通过仙游少年、少年和蟒蛇、狐狸女婿以及丁婆婆的美丽幻想故事,为孩子们描绘了一个桃花源式的美好家园。中国传统民间故事叙述手法,简洁温情且富有诗意的语言,以及鲜明独特的人物形象,将给小读者带去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传递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亘古恒今的真善美的追寻。

《南村传奇》推荐理由:

南村,一个心灵的桃花源,一个真美善的永恒之村。《南村传奇》是笨狼妈妈汤素兰最新原创童话,妙想与现实的完美交融。本书采用我国传统民间故事叙述手法,用简洁温情且富有诗意的童真语言,以及不急不缓的行文节奏,唤起孩子们对亘古恒今纯真情感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村传奇》是汤素兰儿童文学创作DF上的一颗明珠,将给小读者带去酣畅淋漓的阅读体验,并唤起他们对亘古恒今纯真情感和美好心灵的坚守和传承。同时,淳朴的民间气息、万物和谐的美好、绵延数千年的民俗、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仅仅是孩子,J是陪伴共读的家长和老师看了这样的故事后,也不禁会为这些故事所感动和点赞。作者汤素兰说:“《南村传奇》是我在JT的生活中创造的神话传说,南村是一个心灵的桃花源,一个真善美的永恒之村。我爱我的南村和《南村传奇》,我希望我的读者朋友们也会如同我一样爱它。”

作者简介:

汤素兰,湖南宁乡人。一级作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副主委。

其作品优美风趣,深受专家和读者好评。已创作出版儿童文学作品四十多部。

代表作有“笨狼的故事系列”“小朵朵开心奇遇系列”“阁楼精灵系列”“酷男生靓女生系列”等。作品入选小学语文教材、幼儿园教材和“新语文”“快乐语文”等课外语文读本。

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少儿读物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张天翼儿童文学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毛泽东文学奖等奖项。

书摘:

天上的神仙也是各司其职的。比如五岳帝君要管理五岳,北斗星君要管理北斗七星。他们下凡的时间久了,天上的工作全乱了套。为了让天庭更有秩序,玉皇大帝做出一个规定,一年当中,天门只开一次,这一天神仙下凡也不能一窝蜂全下,要分批分次。今年这一拨神仙,明年那一拨神仙。当然,如果神仙们不是想自己逍遥快乐,而是为地上的百姓救苦救难,那是随时可以下凡的。这就像公职人员出差公干,不在规定之列。

天庭那么大,天门从哪儿打开?神仙们下凡第一站落在哪儿?天门从石峰山山顶开,神仙们下凡第一站落在南村。天门为什么要从石峰山山顶开,神仙们为什么要落在南村,这是有道理的。

天体万物都是变动不拘的。我们头顶上广袤的天宇,你看着它仿佛一直在你的头顶上,一直是那一片天,其实不然。你头顶上的天空时刻在变动。这种变动,你光看着空荡荡的天空是看不出来的,如果你看看天上的星斗就知道了。北斗七星的勺柄,春天朝东,夏天朝南,秋天朝西,冬天朝北。广阔的天宇就像一辆行驶的火车,乘客从哪儿上车、从哪儿下车,得有个站点。所以,天门朝哪儿开,神仙从哪儿落,也要找个站点,这个站点从空间的概念来说就是坐标。这就像外星人的飞船要来到地球总是会先发出一串源代码,寻找神秘的接应一样,这些神秘的接应就是外星人很久以前设立在地球上的坐标。

天门的坐标就是南村西面那座高高耸立的石峰山。

在六月初七的夜里,子夜时分,当上弦月隐没,天地之间一片漆黑的时候,石峰山的山顶会突然发出强烈的光来,整座山峰瞬时变得像一支点燃的蜡烛。这时候,石峰山上面的天空就会打开一道门,天门开处,天堂的金光倾泻而下,与石峰山山顶发出的光连接,天地之间形成一条光明的通道。这条通道的作用相当于物理学上的时空隧道,不同的时空通过这条隧道可以连接起来。经过这条光的通道,神仙们三三两两、闲庭信步般从天而降。下来以后,他们就进入了地球上的时空环境,可以飞往各自喜欢的地方游玩。但在鸡叫两遍之后,天亮之前,他们又得回到这里,经过这道连接天地之间的光柱飞升回天庭。然后,天门闭合,石峰山山顶射出来的光熄灭,天地之间时空阻隔,复归平常。

据说早年间,随着天门的打开,天门里还会飘落一架长长的绳梯。这是一架天梯。神仙下凡是用不着天梯的,他们或者脚踏祥云,或者骑着自己心爱的神兽坐骑,或者就在空中信步行走,如履平地。这架天梯是给凡人准备的,沿着这架天梯,地上的凡人也可以到天上去。

后来这架天梯被南村的三个孩子剪断了,石峰山山顶的通天光亮也被那三个孩子盖住了。从此就再没有天梯可以攀上天,天门也不再打开,南村也再没有人到天上去过。

很久以前,南村人就知道,每到六月初七夜里,天门会打开,天上的神仙要下来。

为了不打扰天上下凡的神仙,每年六月初七,南村的老人们都会嘱咐年轻人要早早关了门窗、熄了灯火,上床睡觉。

年轻人不明白这是为什么,他们问老年人:“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得早早睡觉呢?”

“因为今天晚上天门要打开,神仙要下凡来。天机不可泄露。神仙们的事情,凡人还是少知道为妙。”

“天门真的会开吗?真的有神仙会下来吗?真的有天梯吗?你们真的见过吗?”年轻人的问题一大串。

“我们并没有见过,只是听老一辈的人说过。说天门真的会开,真的有一架天梯,人可以一直爬到天上去。我们小时候也是每到六月初七晚上就早早睡了,这些事情我们并没有亲眼见过。”老年人说。

“所以不要睡那么早嘛。你们为什么不亲眼看一看呢?眼见为实嘛。”年轻人说。

其实老年人在年轻的时候也这样想过,也整夜守候过,但并没有看到什么。

因为虽说天门每年只开启一次,这里的“年”是指天上的一年。天上的一年,相当于人间一千年。所以,有许多年的六月初七夜里天门并没有打开。

每年六月初七这天,晚饭以后,当天边现出一弯上弦月,不管南村的老人如何劝说,年轻人都会不约而同固执地守在庭院里,睁大眼睛,想一看究竟。但夜半时分,上弦月消隐之后,天地一片黑暗,是人最为困倦的时候。这时候总有一阵倦意袭来,让守候的年轻人再也睁不开眼睛。他们如同中了魔法,一个个呼呼入睡,一觉醒来已经是第二天早晨,红日初升。夜晚的天空中究竟有没有发生过什么事情,他们一概不知。(P24-28)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8-06-20发表,共计2586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