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凭借此书助刘邦建立汉朝:中国谋略第一书《素经》

1,497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025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素书》另名《钤经》,又名《玉钤经》,是一部类似“语录”体的书,相传为秦末黄石公作,民间视为奇书、天书。《素书》不仅包含治国安邦大谋略,更有修身处世、为人之道的智慧,每一句箴言都是切中要害,一针见血,读来如醍醐灌顶、豁然顿悟,其对人生的指导意义不言而喻,值得我们每个人读上一读。

张良凭借此书助刘邦建立汉朝:中国谋略第一书《素经》

 

关于《素书》还有一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典故圯桥授书,黄石公三试张良,而后把此书授予张良。张良凭借此书,助刘邦定江山。这个故事《史记•留侯世家》中有很详细的记载:

良尝闲从容步游下邳圯上,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堕其履圯下,顾谓良曰:“孺子,下取履!”良鄂然,欲殴之。为其老,强忍,下取履。父曰:“履我!”良业为取履,因长跪履之。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大惊,随目之。父去里所,复还,曰:“孺子可教矣。后五日平明,与我会此。”良因怪之,跪曰:“诺。”五日平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与老人期,后,何也?”去,曰:“后五日早会。”五日鸡鸣,良往,父又先在,复怒曰:“后,何也?”去,曰:“后五日复早来。”五日,良夜未半往。有顷,父亦来,喜曰:“当如是。”出一编书,曰:“读此则为王者师矣。后十年兴。十三年孺子见我济北,谷城山下黄石即我矣。”遂去,无他言,不复见。旦日视其书,乃《太公兵法》也。良因异之,常习诵读之。

张良凭借此书助刘邦建立汉朝:中国谋略第一书《素经》

 

文中所说的《太公兵法》就是《素书》,张良认真研读此书,后来果真成了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军师,辅刘邦灭了项羽,统一了天下。在老人交待后的十三年,张良随刘邦经过济北,果真在谷城山下遇见一黄石,张良将它搬请回府,视同珍贵的宝物供奉起来。张良逝世后,与黄石合葬一处。后人尊称这位授书老人为黄石公。张良却没有把这部书传给后人,而是将书埋进了自己的坟墓。张良死后大约五百年,盗墓人从张良墓里偷了这本书,才在民间流传开来。这段故事记载于宋朝人张商英为《素书》写的序里。

黄石公得子房而传之,子房不得其传而葬之。后五百余年而盗获之,自是《素书》始传于人间。然其传者,特黄石公之言耳,而公之意,其可以言尽哉。——张商英《黄石公素书》序

张良凭借此书助刘邦建立汉朝:中国谋略第一书《素经》

 

《素书》仅有六章、一百三十二句、一千三百六十字,书中语言高度精炼,字字珠玑,句句名言。书中对人性把握精准独到,对事物变化观察入微,对谋略点恰到好处。参透书中道理,肯定能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来。

《素书》目录:

原始章第一

正道章第二

求人之志章第三

本德宗道章第四

遵义章第五

安礼章第六

关注醉墨阁微信公众号发送“素书”获取《素书》原文PDF版。

张良凭借此书助刘邦建立汉朝:中国谋略第一书《素经》

醉墨阁公众号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8-04-23发表,共计102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