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总有一些书,让你觉得相见恨晚

1,360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2016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6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不知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体验——无意之间读到一本书,从中体会和收获良多,感觉相见恨晚。于我而言,《活着》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我是在一个商场的奶茶店里读完《活着》的。

当时只是想翻阅几页打发等待的闲暇,最后却在那间奶茶店里坐了整整一个下午,直到读完整本书。我依然记得当时内心的悲痛,主人公福贵跌宕起伏的一生紧紧地揪着我的心。

当时年纪小,很是不理解,福贵活得那么悲苦,为什么没有放弃活下去的信念?为什么对生活还能有美好的向往?现在回想起来,是这本书无意中让我更深地理解生活的内涵,了解人生的意义。

生活是一个人对自己经历的感受,而幸存往往是旁观者对别人经历的看法,就像我正在为福贵的妻子逝去而落泪时,福贵却告诉我说:“至少在她死后邻居们不会在背后谩他妻子的坏话她,至少她走得也平静”。而痛苦就是痛苦,你说给任何人听,它还是原原本本在那,不会变成其它模样。

————余华《活着》

总有一些书,让你觉得相见恨晚,下面虾米给大家分享的这几本书,便是让我觉得相见恨晚的好书,也是带给了我不一样的体会和收获的书,希望你们喜欢~

01,《自在独行》 贾平凹/著

好书推荐|总有一些书,让你觉得相见恨晚
《自在独行

《自在独行》简介:

平凹先生素来喜静,最怕有人来敲他的房门。让他觉得自在的,要么就是行走于西北的大地,要么就是隐居在自己的书房。先生其实也喜欢热闹,只是先生的热闹并不是灯火灿烂,而是内心的安宁与独行的自在。

这本书写情感、聊爱好、谈社会、说人生。有俗世的智慧,也有生活的趣味。对于匆匆的路人,平凹先生这部文集只是用来附庸风雅的玩物。但这本书却要写给生命的行者。愿他们能懂得孤独的真义,在生活里多一些从容潇洒。

02, 《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著

《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简介:

《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讲述了一个边境小镇,从第一位拓荒至此的制刀匠人在此安居,到女主人公与丈夫迁居这片乡野,同一片土地在千年之间不同的历史瞬间、不同的人生流徙。各种传奇人物在此粉墨登场:长出胡子的圣女、性别倒错的修士、身体里住着一只鸟的酒鬼、化身狼人的小镇教师、会冬眠的做假发的老太太、靠网络收集梦境的女人……千年之间人世沧桑变换、起起落落,但对于土地而言,人的悲欢离合、人的世代更迭,不过是土地的瞬息一梦。

这是一部多种文体交杂、多条故事线相互穿插的奇妙小说,短篇小说、散文、民间故事、圣徒传记,甚至菜谱、笔记,交错呈现。每一个故事都是一篇精致的短篇小说,连缀起来又是一部遍布伏笔与呼应的绝妙长篇。

03,《活下去的理由》 马特•海格/著

《活下去的理由》简介:

这是一本用痛苦写就,却能让人走出痛苦的书。24岁时,作者马特•海格不幸被命运选中,成为抑郁症患者。本书讲述了这个并不比任何人坚强的年轻人,一点一滴克服精神上的极度痛苦,从绝望中活下来的故事。

这本书不只是关于抑郁症,更试图探索在充满压力的现代社会,个体生命如何面对随时可能遭遇的精神困境。马特对人生绝境的轻柔叙述,仿佛在向读者传达,那些曾在你的精神世界中肆虐的狂风,最终都会化作阵阵清风徐来。

04,《雨》 黄锦树/著

《雨》简介:

作者黄锦树以创作、立论对抗历史的遗忘,寻觅马华文学的出路。他的创作参照在故乡的生活经验,承接以往几近于失传的“异史”,经营一个幻魅的历史叙事学,以文学的方式使人重新省视过去,扣问未来该何去何从。

本书笔调魔幻,刻划细致,在一个篇章里死掉的人物,下一个故事中又复活了;看上去是同一个角色,却在不同故事里有不一样的性格。读着让人迷失在潮湿溽热的南洋雨林深处中,同那个小家庭一起畏怖惊惧,一起轮回转生。

05,《生命册》 李佩甫/著

《生命册》简介:

《生命册》的主题是时代与人。在从传统乡土到现代都市的巨大跨越中,李佩甫深切关注着那些“背负土地行走”的人们。他怀着经典现实主义的雄心和志向,确信从人的性格和命运中,可以洞见社会意识的深层结构。《生命册》以沉雄老到的笔力塑造了一系列鲜明的人物形象,快与慢、得与失、故土与他乡、物质与精神,灵魂的质地在剧烈的颠簸中经受缜密的测试和考验,他们身上的尖锐矛盾所具有的过渡性特征,与社会生活的转型形成了具体而迫切的呼应。《生命册》正如李佩甫所深爱的大平原,宽阔深厚的土地上,诚恳地留下了时代的足迹。

07,《黄雀记》 苏童/著

《黄雀记》 简介:

苏童在这部小说中,以温婉、沉实、内敛的耐心,从容叙述了一个时代生活的惶惑、脆弱和逼仄。他对转型时期的社会乱象、个体窘境以及国民精神紊乱的特征及荒诞,进行了精准的解析和流畅的描摹。当他独有的少年笔意植入不同人物的心理视角,揭示生活世相的内核时,也一并完成了新时期文学画廊中保润这个十足倒霉蛋的典型形象。

《黄雀记》书名的隐喻与文本中诸多的隐喻、象征相呼应,全书训戒隐忍,缕罗细节别致,无论是家族生命的倔强和衰颓,懵懂的青春形态和变态,局促的现实尴尬和纠结,都被苏童用诗性起兴开衿,把一个嚣嚣时代的芸芸众生还原得鲜活饱满,均衡严谨。

来源 | 长沙图书馆·典藏管理部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8-12-29发表,共计2016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