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沧浪之水》:被迫的虚无主义

960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477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4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沧浪之水》:被迫的虚无主义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简介:

《沧浪之水》阎真以犀利如刀的文笔和生动逼真的故事,写出省卫生厅公务员、医药学研究生池大为从无职无权、空怀壮志,到时来运转、大展宏图的过程。酸甜苦辣的人生况味,险象环生的升迁之路.你死我活的灵魂搏斗,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无不夺人心魄、发人深思。

《沧浪之水》:被迫的虚无主义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阎真的长篇小说《沧浪之水》的首页,引用了屈原《渔夫》的这段话,这是一个隐喻,用水清濯缨比喻明世则仕,用水浊濯足比喻昏世则隐。两种社会情况,两条人生道路,皆鲜明可见,暗示整个故事将进入一种“归隐”之意境。书中以一名知识分子在官场的升降沉浮为线索,深刻地描写了他在当代社会的心路历程和行为方式的变异轨迹o。然而,面对一个浮躁和喧嚣的世界,即便倾尽沧浪之水,也难以洗涤我们蒙尘的心灵。

作者以细致入微的刻画和毫无矫揉造作的情节,叙述医药学科学生池大为怀才不遇,报国无门的抑郁,时来运转,名利双收的苦涩;在真实地展示他的人生旅程之际,也把折磨他的人生难题缓缓解开。让读者在欣赏小说的同时,仿佛又在体验现实,这就是知识分子在当代社会的处境和选择。

小说以主人公池大为20年的生活经历为主线,展开了对传统精神资源现实意义的批判。作为一个当代知识分子,池大为具有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使命感、责任感、人道情怀、良知原则、人格意识等。小说的前半部分,就是写的这种抵抗和坚守的过程,这种过程也是他的责任感、良知和人格意识的具体表现。

书中的故事令人惊异而又完全可信。主人公入世之时,频频受挫,他依然恪守新年,具有知识分子义无反顾的使命感和承担天下的情怀。然而,现实与理想的激烈碰撞,让池大为发出了“生存才是唯一的真实,人不能成为精神流浪者”的喟叹。

这种抵抗和坚定北证明是无效的,没有任何力量。池大为在现实生活中举步维艰,似乎与这个社会背道而驰,他感到孤独与委屈,连妻子也无法理解。因此,池大为决定改变自己的人生道路。他放弃了作为知识分子的价值底线,以及由这道底线所确定的身份感。宣布“要杀死过去的自己,重新做人”。当池大为以功利性作为人生的唯一原则,他的命运就有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各种利益应有尽有,并升为省卫生厅厅长。在小说的最后,作者为我们献上他的点睛之笔:池大为在父亲坟前真诚地忏悔:“而我,你的儿子,却在大势所趋别无选择的现实之中,随波逐流地走上了另一条道路,那里有鲜花,有掌声,有虚拟的尊严和真实的利益。于是我成为一个被迫的虚无主义者”。这一段发自内心的文字,令人感到震撼。你可以把这个世界认定为暗淡无光,它亦可以说是警钟长鸣,有助于你对这个世界看得更加明白。

“被迫的虚无主义“,一语道破天机,令人惊骇不已,这是池大为的真情独白和精神写照。从池大为不断妥协的过程中,可以看到的是个人的渺小和生活的无奈,因为他缺乏对抗虚无主义的有力武器,他的异化显得理所当然,从而丧失应用的悲剧性。或许读者在阅读《沧浪之水》时,会对池大为寄予莫名其妙的同情,甚至认为这是一种无可厚非的个人奋斗的特殊方式。它也迫使读者拷问自己,面对现实,如果我是池大为,又会怎样?

人生的意义何在?这一直是人文知识分子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也是无数作家在作品中反复探讨的母题。《沧浪之水》正式一部上下求索、持续追寻人生意义的长篇小说,虽然它未能摆脱”官场文学“的范畴,赤裸裸地描写权利与金钱支配下的扭曲人性,它让一个活生生的虚无主义真实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其创意之新、思维之深诘问之切,比其它同类题材的小说更显得独具一格。

(来源:新华网         文:易丹柯     )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3-12发表,共计1477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