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温暖的成长小说:《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

742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905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温暖的成长小说:《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

《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是英格兰当代著名女作家珍妮特·温特森创作的一部温暖、机智、有趣的成长小说,也是她的成名处女作。作品讲述了一个生活在英国偏远山镇的女孩珍妮特的成长故事。小说于1985年出版,发表后即获得当年的惠特布莱德奖,成为英国英语系学生必读的经典读物,并被选入《卫报》死前必读的1000本小说的行列。

《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的作者珍妮特·温特森是这个时代最好也是最具争议性的作家之一。她于1959年出生在英格兰的曼彻斯特,自小被坚信宗教的夫妇收养,但她却反抗男权、反抗基督教、反抗通俗文化、反抗人民大众、反抗现代化社会,她喜欢孤立却又受人瞩目的生活。珍妮特·温特森才华横溢,却又是常人眼中的叛逆女人,她的著名代表作有《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激情》、《樱桃的性别》和《写在身体上》等。2006年,温特森凭借其杰出的文学成就获得了英帝国勋章(OBE)。

《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一书中的主人公珍妮特是一个生长在信奉福音派新教的家庭里,母亲是个偏执虔诚的教徒,在母亲的教育下,教会活动成为珍妮特生活中的一切。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珍妮特对世界有了自己的看法。直到她爱上了一个女孩,她和母亲的矛盾终于爆发了。虽然这场恋爱在外界的阻挠下夭折了,却让珍妮特明白了自己内心的渴望,于是她决绝地离家出走,并进入了自己的成年……

中国青年作家张悦然说:“《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无疑是温特森小说世界的入口,故事从这里开始。而所有的故事,其实也都在这里了。与她的其他小说一样,这是本聪明而有趣的小说。”《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是一部讲述了爱、悲伤和愤怒的成长小说,确立了作者与世界的对话方式,也定格了她的身份与处境。

“来,吃个橘子!” 这是《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中反复出现的一句话,在这里,橘子是一种命令,一种搪塞,一种规避,一种对治愈的自欺。如果珍妮特没有爱上一个女孩,那么她或许真的可以成为一个最优秀的传教士。但是,世上没有如果,女孩珍妮特只是遵循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她……

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这个我们都知道;而珍妮特·温特森的《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你们知道吗?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9-02-28发表,共计90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