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心理学中文图书推荐TOP10

1,153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317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4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心理学中文图书推荐TOP10,

现在对国外优秀心理学书籍引进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啦。有些书去年看到英文版,今年就有了中文版。非常开心!但是似乎他们的销量还是不如某些伪心理学。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这些真正的心理学科普书!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思考,快与慢》 

诺贝尔奖得主、著名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作品。书评可以参看@量子熊猫 的《人类的头脑总那么理性吗?》

这本书主要讲了卡尼曼研究的决策领域。关于这个领域的问题,大家可以参考@科学家种太阳 的《痴汉电车》

《意志力》

罗伊•鲍迈斯特 是另一位心理学大牛。在果壳网搜索Baumeister的名字能够看到他做的很多很有趣的研究。果壳阅读以后还会出一本他写的书。

这本书的书评可以参考@同人于野 的《科学的励志和励志的科学》

《专念》

“专念”这个词有些让人不知所云,但其实英文书名是 Mindfulness 。这你也许就明白了,这本书可以跟《思考,快与慢》对照着看。心理学很多时候是研究我们察觉不到的自动化思维、内隐认知,《专念》这本书则是告诉人们,尽量减少自动化思维,不要让大脑偷懒。很多人喜欢一心多用,那就免不了要让一些事情自动加工,这样其实是不好的,容易陷入思维定势,扼杀人的创造力。从个人来说,这本书对我的帮助很大。

《艾客》 

作者伯恩斯看人是直指人脑的。这本书其实可以作为生理心理学的课外辅助读物,因为作者是用大量的名人案例在讲述生理心理学知识。带着读者灵活运用这些脑科学知识来猜测这些“艾客”的大脑和常人有何不同。

《绝非偶然》

这是一本自传。心理系的学生应该都知道这本书的作者:阿伦森。他是社会心理学经典教材《社会性动物》的作者。阿伦森是典型的好孩子,考上好学校,跟上好导师,当上好科学家。好吧,他的自传里头写自己不是好孩子,but who cares? 反正他后来跟了马斯洛、麦克莱兰和费斯廷格三位大师级导师。对名人八卦感兴趣的不要错过~

《持续的幸福》

塞里格曼今年在中国特别火,因为清华大学举办了积极心理学大会,塞里格曼是积极心理学的发起人。他的著作这几年被不断地被引进,这是最新的一本。

《儿童大脑开窍手册》 

家长都希望孩子聪明,却经常采用揠苗助长的办法。现在回想起来,过去在学校里的应试教育其实对大脑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伤。家长们、老师们都应该好好学学脑科学。科学用脑。这本书在多年前引进过成人版《大脑开窍手册》。

《这太恶心了!-揭开厌恶心理的奥秘》

这真的是心理学研究的内容!我们的确研究这么有趣的东西~~~没想到吧!

作者刘潇楠

《学生管理的心理学智慧》

@迟毓凯 迟蜀黍作品。过去说教育要用爱,其实爱是不够的,因为爱用不到正确的地方就是溺爱。教育要讲科学,一方面要看《儿童大脑开窍手册》,另一方面还要融入心理学的智慧。

《正能量:坚持正能量,人生不畏惧》

理查德·怀斯曼作品必属佳品。怀斯曼作为心理学家的学术造诣谈不上多牛,但在搞怪、科普上却有着让人崇拜的创造力。《怪诞心理学》(1、2)中,他用心理学解释牛鬼蛇神,抽脸伪心理学和日常灵异现象,这回他又涉足积极心理学。很多研究并不陌生,可以对比下作为科普大牛的他和作为学术大牛的塞里格曼谁写得更好。

注:本文来自:@点儿618,果壳网心事鉴定组编辑,科学松鼠会成员。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9-02-06发表,共计1317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