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梁文道《人以什么理由来记忆》

564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2426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7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梁文道《人以什么理由来记忆》,

在二十世纪的人类历史,是一个非常让人难过,非常失望的一百年。为什么呢?因为二十世纪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期盼这是一个人类进入新纪元的一个时代,科技进步了,文明进展了,世界应该是越来越和平才对。但是人类史上也从没见过像二十世纪这么密集的国家暴力跟大规模的战争跟杀戮。

到底我们怎么去看这些战争、这些苦难,这些灾难是怎么酿成的呢?人在里面又有什么样的责任呢?

我今天想给大家介绍一本书,这本书在去年出来之后,就获得很多的好评,还得到很多的好书奖。那么这本书,就是现在在美国加州圣玛利学院英文系教书的旅美华人学者徐卉。他这本书叫《人以什么理由来记忆》,这其实是他的一本文集。那么这里面有很多文章,都是过去几年陆陆续续在不同的媒体上面发表过的。

而在这些文章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他去介绍汉娜·阿伦特的思想。汉娜·阿伦特在最近一两年来,在我们大陆的思想界跟出版界里面特别的受重视。大家觉得这位思想家,他有很多书,很多作品非常适合我们中国人来参考跟借之反省。同时也要注意汉娜·阿伦特在国际上面最近几年也有一个复苏的迹象,这几十年前去世的一位学者,思想家,现在大家开始重新发掘他留给我们的遗产。

而在徐卉这本书里面,有一个东西,是最重要的,也是这几年我们大家每一个人都会的一个概念,就是从汉娜·阿伦特那里借来的,这个概念什么呢?就是平庸的邪恶。而这个平庸的邪恶呢,在这本文集里面,有一篇文章讲的非常清楚,这篇文章叫往事和争议,《艾克曼在耶路撒冷》。

那么艾克曼是谁呢?艾克曼其实是纳粹里面的一个军官,当年就是他负责把犹太人移送到集中营,就整个运输的规划就是由他负责。可见他绝对是纳粹屠杀犹太人这场浩劫里面一个很关键的一个角色,他的罪应该是无比的重。

那么后来他把被以色列特工逮捕了,带到耶路撒冷去审判的时候,汉娜·阿伦特就去当地作为记者的身份去采访整件事,目击整个审判过程。那么在这个审判过程里面,他提出一个说法,在当时有非常大的争议,但现在看来是意义非凡的一个说法,他说什么呢?他说这个艾克曼,看他的样子,他其实虽然犯了弥天大罪,可是他的动机,他犯这种罪的动机,却是非常平常的服从命令和尽忠职守。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个艾克曼,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么杀人对不对?他想的就是我要做一个好军官,上级交代给我的任务,我就要好好的把它完成,所以阿伦特说,在他身上,看到的是什么?除了一心向上爬之外,艾克曼确实没有任何动机,用从通俗的话来说,他只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那么这番话引起争论,就是大家觉得他干了那么邪恶的事情,让几百万犹太人送命,怎么能够说他只是一个平常人呢?正是在这里,阿伦特这个概念特别值得我们注意,就是说一个人,原来他不需要很邪恶的动机,他不需要非常嗜血,他不需要非常仇恨犹太人,他就能干得出这么灭绝人性的东西。为什么?就是因为他是一个很好的尽忠职守的员工,他很听老板的话,上级叫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

那么在这个情况底下,我们就发现原来集权主义可怕的地方在哪里?阿伦特就说,把人异化成为没有思想,没有判断的作恶工具。就是他麻痹了我们的思想能力,他让我们觉得,我们不需要自己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需要考虑自己的动机,不需要思考太多的事情,只需要好好的听话就行了。

那么除了阿伦特这个说法之外,有另外一个,当年60年代在美国很有名的一个社会科学家,做的一个实验,那么徐贲在这本书里面也重点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实验叫做“权威服从实验”,而它的主持人就是科学家米尔格伦。这个米尔格伦干了一个什么实验呢?原来在1961年的时候,他做了这么一个东西,找了一帮学生,那么过来跟他们说,我们现在要做一个实验,这个实验是研究体罚对于学习行为的效果。然后他告诉这些参加的人,就是说,你们这里面,我会帮你们抽一些人出来,有些人当老师,有一些人当学生。

然后老师会发一张答案卷,学生就发一张问题卷。然后跟着就开始把他们分成墙的两边。

但其实他这是耍了一个小诡计,什么诡计?其实所有来参加这个实验的人,都是在当老师的。但是他先骗他们,你们中间有一半人,跑到墙的隔壁当学生了。然后把他们分在一个一个小房间。

这个实验的重点是什么呢?这个实验是这样的,就是说老师这边,当老师的这边,有一个按纽,连到墙的那一头。那一头有什么?有一个电压装置,去电那个学生。干嘛电那个学生呢?是这样的,我这个老师在这儿问问题,看学生答的对不对。学生要是答错了,答不好了,我就按一下电纽,罚他,电他一下。

然后这个电是可以不断的上升的,它的最高电压是450伏特。对受击者,绝对有危险,有生命危险。那实验之前,这个教授,米尔格伦就已经告诉他们说,但是你电压达到那个程度,隔壁那个学生就有生命危险。那个学生就是刚才跟我们一块进来做实验的,你别忘了。

好,其实在隔壁,墙隔壁的,并不是那些参加实验的人,而是什么呢?而是这个研究所里头的实验人员假装在那边。他们怎么假装呢?就是这边一按电,那头就会尖叫,啊,其实没被电,他假装被电。

然后你电的越狠,电压越上升,他叫的就越惨。终于按到450伏特最高电压的时候,那边就会一阵子沉默,就是让你觉得他好像死了一样。

好,然后这个实验开始了。这个实验在做的时候,发生什么事儿呢?就发现呢,很多参与者一开始都出来说,哎呀,我想暂停这个实验,我觉得隔壁不对劲了,隔壁惨叫了,甚至没声音了。结果呢,这个实验室的教授就告诉他们保证,没事儿,你们不用负担任何责任,你们就继续做。结果做下来之后,发现这些人越按越狠,有的甚至听到隔壁尖叫的时候,他笑出来。

到底为什么呢?原来这实验到了最后,才让他们发现,整个事情是个骗局,他真正实验的是什么?是一个人,他在这样一个环境,被人命令他,你会按这个电纽,去刺激去体罚隔壁的人。你哪怕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好学生,在这个时候都会变成一个杀人恶魔,不惜把隔壁的人电死,是因为你完全服从权威的指示,你完全服从权威的命令,而你自己没有任何的思考了。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8-11-29发表,共计2426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