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一本好书|平民化的政治读物:《民主的细节》

717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781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2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推荐一本好书|平民化的政治读物:《民主的细节》,

一提起政治书,给人的印象就是文辞生硬,读起来枯燥乏味,《民主的细节》却一反常态,没有讲那些教条化的政治,而是从一些细小的故事着眼,把“美国的民主”这样一个政治概念变成了老少皆宜的八卦贴,可以算得上是一本平民化的政治启蒙读物

《民主的细节:美国当代政治观察随笔》的作者刘瑜,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博士后。这些坚实的学术背景,让她的评论有了学者的尖锐,再加上多年多年混际于国内的BBS的经历,更让她的文章保持了平民的幽默。由于远离祖国,不需要向人民抛媚眼,她的文字中也保持了罕见的理性。就像柴静评论的那样“我喜欢刘瑜的评论,她讲求事实与论据,不轻易选择左中右的某一方立场,对群众和权力,少数与多数都保持警惕和观察,避免简单的是非判断,避免振臂一呼的冲动,避免智力上的懒惰。有这样的理性,才有负责任的时评。”。

《民主的细节》把民主从高高在上的位置一把拉了下来,将飘渺的民主政治与我们油盐酱醋的市井生活联系起来,让人们看见,民主是如何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一部分的。从投票到生存,从医疗到教育,刘瑜以她那独有老辣与诙谐,从一些真实的小事为了们展示出了民主的细节,同时也剥去了民主之外那层浓妆,使其变得更加生动和丰富。

《民主的细节》购买地址: 

《民主的细节》下载地址: (解压密码:www.book110.com)

推荐理由

作为国内公共领域最重要的声音之一,刘瑜的文字向来拥趸者众多。而这本《民主的细节》更是像一场淋浴,彻底洗掉了我们头脑中的那些浆糊,同时也让我们知道,原来政治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就像刘瑜在后记中说的那样:“我当然希望它能激起一些人对民主自由的看法,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它能激起一些人把政治当作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来观察的兴趣。我想比一个人的政治立场更重要的,是他抵达一个立场的方式。” 。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5-07发表,共计781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