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第五期南方都市报推荐书单

1,076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486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4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实习医生》

阿布著,工人出版社2020年2月版,46.00元。

每一位医生,都曾拿手术刀会抖、面对病人得戴口罩掩青涩,也都经历过无数拼了命急救,最后仍得向死神投降的心痛。实习医生奔波于急诊室、内科、外科、烧烫伤中心、儿科、妇产科……这里是人间最赤裸裸欢生悲死的场域,这里充满诚实、关怀、热血、无尽的自我提问与自我期待,那是每位医者莫忘的“初心”。作者阿布,本名刘峻豪,1986年生,曾在台北的医院任实习医生,他以浓烈的笔墨写出自己亲历亲见的医院故事,是难得的纪实,也是难得的文学化表达。

《诗人与诗歌》

(美)哈罗德·布鲁姆著,张屏瑾译,译林出版社2020年2月版,98.00元。

哈罗德·布鲁姆是美国当地最有影响的文学批评家之一,诗歌批评是布鲁姆十分钟爱和擅长的领域。在本书中,他如数家珍地品评各种风格的诗作,展现诗人与世界的对话,亦生动诠释了他著名的“影响的焦虑”理论。本书收录了布鲁姆对五十六位诗人的评述:从14世纪的彼特拉克到20世纪后期的安妮·卡森等英美诗人,再到普希金、波德莱尔、兰波、聂鲁达等其他语种诗人,布鲁姆精细梳理了西方诗歌传统,展现了诗人与世界的对话。这本书无疑是诗歌鉴赏的上佳指南。

《导读维利里奥》

(英)伊恩·詹姆斯著,重庆大学出版社2020年3月版,42.00元。

保罗·维利里奥是一位富有挑战性与原创性的法国思想家,其在技术、国家权力与战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今天显得愈加重要。作者伊恩·詹姆斯把维利里奥的主要文本置于它们的政治历史语境下,而且从当代文化与媒介中供应了易懂的案例研究,以便解释其哲学概念。该书详细介绍了为维利里奥写作开辟道路的诸种哲学观念以及他的理论分析中产生的重要概念创新,还介绍了他有关现代媒介文化内的经验的关键论证,并概述他对战争、政治与艺术的思考。

《心灵的整饰:人类情感的商业化》

(美)阿莉·拉塞尔·霍克希尔德著,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1月版,58.00元。

“顾客是上帝”,服务行业的从业者面对顾客,即使遇到百般刁难也要笑脸相迎。这种表演式的服务被称为“情感性劳动”,它将人的真情实感视为商品,不断透支。在本书中,作者以航空服务业为例,为我们描绘出这个将人类情感日益商业化的现实世界。这部经典的社会学著作,向我们展示了在二战以后到现在组织化的机构通过种种途径操纵、控制其雇员的情感表达的全景图,同时从马克思主义以及女性主义的理论视角分析了商业势力的侵蚀造成的后果。

《好美味村的病毒战记》(全3册)

卷儿著,新世界出版社2020年3月版,59.00元。

在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我们每一个都在其中,孩子也不例外,作为家长,要以怎样的方式来给孩子讲述当前发生的疫情呢?绘本作者卷儿,用孩子喜爱的绘本形象、用三个简单易懂的故事——《一起赶走大病毒》《好美味村的真真假假》《好美味村的“不速之客”》——给孩子“科普”了关于病毒的一些知识。孩子接受起来会非常容易,科学知识能得到更好领会。读完故事后,家长还可以结合时事和孩子一起讨论,从而让孩子加深对疫情的理解和思考。

《敦煌》

苏小芮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3月版,88.00元。

这是关于敦煌历史、地理、文化的原创绘本。绘本从小女孩无意间捡到的一枚石头开始:老石头长了一副“老人脸”,像老神仙被小女孩自沉眠的旧梦中唤醒,将纵穿数千年的敦煌历史画卷徐徐展开。这片土地,经历过纷争战乱,也经历过繁华盛世;经历过“华戎所交,一大都会”,也经历过“人烟凋敝,春风不度”。200余幅手绘稿诠释敦煌之美,299条8大类别知识点,跨越学科壁垒,帮助儿童理解。该书解释了敦煌为什么被称为“文明交流与融合的历史见证”。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20-04-25发表,共计1486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