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恢弘的蒙元文化史诗:《蒙古帝国》

503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2015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6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一部恢弘的蒙元文化史诗:《蒙古帝国》,

《蒙古帝国》 包丽英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在中国文坛,反映成吉思汗及其后继者们征服欧亚大陆的文学作品,可谓汗牛充栋。但全景式的展现,却寥若晨星。现在,随着四部卷长篇巨著《蒙古帝国》的出版和书写的继续,这种局面被打破了。

《蒙古帝国》(长江文艺出版社)以统一、征服、统一为基本线索,以战争为主要场景,全方位地描写了自13世纪起,以成吉思汗为代表的一批蒙古族杰出人物,走出不儿罕山,在欧亚大陆扬鞭奋鬃,纵横捭阖,最终将一幅横跨欧亚大陆的中国地图固定在世界版图上的不朽业绩。自此,一个由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领军的蒙古族杰出历史人物画廊,与铺展在他们脚下的那段足以令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历史,便耸立在了中国乃至世界文学的艺术殿堂上。

《蒙古帝国》第一部《狼性征服》,描写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征战中土,最终将目光瞄准世界,用伟人的气魄成就了一个民族,创造了一个战无不胜的神话。蒙元历史上著名的斡难河风云、十三翼战役、阔亦田战役、花剌子模屠杀蒙古商人事件、丘处机讲道、西征辉煌等等,在这里清晰可见。

第二部《狂飙西进》,以成吉思汗之孙、术赤之子拔都为主要书写对象,写拔都从公元1236年始,率领区区六万西征军,像狂飙一样横扫俄罗斯全境,席卷波兰、匈牙利,马鞭直指地中海沿岸国家,建立了统治欧洲近三百年的金帐汗国;此后,又慧眼独具,力排众议,将他的堂弟蒙哥推上大汗宝座的过程。宏大的战争场面之外,点缀着拔都与几位美丽女子的情感纠葛。战争与爱情,铁血与柔情,相互映衬,表现得尤其精致与完美。

第三部《煌煌盛世》,主要写蒙哥汗突然去世后,忽必烈凭借过人的胆识和谋略成功问鼎汗位,建立元王朝的叱咤人生。

第四部《帝国余晖》,通过神女塞西娅深情细腻的讲述,用诗化的语言,勾勒出一部蒙古帝国的延续———帖木儿帝国的兴衰史。此前,国内有关帖木儿的史料极为少见,包括译著在内,从未见到关于他的文学作品。现在丽英给补上了,前提是作家对蒙元历史的精深研究和独到把握,可见作家在创作这部作品时的缜密思考和在蒙元文学艺术上的首次突破。

《蒙古帝国》对中国乃至世界文学的卓越贡献,不仅仅在于它第一次成功地塑造了从成吉思汗开始,一直到沙哈鲁的儿子兀鲁伯等八代、近百个蒙古族经典人物的艺术形象,为读者展开了一个恢弘博大的蒙元历史时空,艺术地再现了当时的社会面貌和人类生存环境,传达了中世纪众多国家、民族和地区的文化符号,还表现在它对历史人文研究,及同类文学创作中所表现出来的思维定势进行的大胆冲击与颠覆。

成吉思汗和他的后继者们倾注在欧亚大陆的眼光、胸怀、意志,以及非凡的军事组织指挥能力与团队精神,历来为中外史学家、文学家所称道,但也颇有微词,柄垢主要是征服手段的择取,和以“屠城”为标志的军事政策。一部功勋史因此被冠上了“野蛮”、“铁血”、“疯狂的占有欲”等字眼,结果大失光彩。这就涉及到一个战争观的问题。对此,《蒙古帝国》通过术赤与成吉思汗的对话,给出了符合当时历史状况的解释。术赤与成吉思汗是否有过这些对话,无从可考,但作家以表现人物性格的名义,动员它进入自己的作品,却是在敲响黑夜里有火光闪耀的窗户,意欲走进温暖。至于战争为什么会成为征服手段的惟一,这从每次战争的引发中就可以得出结论。在《蒙古帝国》中,复仇,是成吉思汗及其后继者们进行历次战争,无论内部战争、民族战争,还是种族战争的主要动因。战争被剔开抽象的外表,变得真实而具体。当然,消弭仇恨的方式不仅仅限于战争。春秋战国时期纵横家们的往返策对,就抑制了不少战争。在有些历史学家看来,成吉思汗及其后继者们似乎也应当这样做,但是与春秋战国时期相比,他们这样做的社会、政治、民族与人文环境何在?这样,关于对战争手段的贬斥,关于野蛮,关于占有欲等判断,就失去了存在的历史依据。在反映成吉思汗的作品中,用复仇去框定战争,用战争来延续蒙古民族朴素的“血亲复仇”传统,《蒙古帝国》是第一次。然而,作家在描写战争时,并没有刻意于那些血腥的场面,而是注意将过程变为进程,并最终体现在结局中,但绝对不缺少大气与磅礴。这在创作理念上是非常高超的。

作为蒙古乞颜部孛儿只斤黄金家族的后裔、成吉思汗第36代长孙女,包丽英是站在世界历史文化的立场上,运用世界性的目光,创作《蒙古帝国》的。在她的笔下,祖先们作为英雄的居功至伟与舛错失误,作为统治者的多谋善断与上下其手,作为民族代表的博大精深与狭隘偏执,都有客观精到的描写,不贬,不诿,不张,不饰,不视樵株为之蓊蔚,不化珵美为之瑕疵。标准无疑是几千年人类进步文化给出的尺度。正因为这样,体现在成吉思汗及其后继者们身上的,除了坚韧顽强的民族性格与民族精神,还有开放、包容的文化意识与人文理念,一个民族的辉煌,由此变成了以一个民族为主体、多个民族、多元文化参与的辉煌,这对后来的历史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对于一个站在官场外围,涉世并不很深的蒙古族女性作家来说,这是非常可贵的。()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4-16发表,共计2015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