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世界经典讽喻小说:《1984》

960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916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3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世界经典讽喻小说:《1984》,

《1984》,很特别的书名,这是一部讽刺小说,也是一部科幻类小说。此经典著作出自于英国左翼作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之手,于1948年创作,1949年出版,是世界三部反乌托邦代表作之一,也被称为政治小说文学的代表作。乌托邦的意思是指丑陋、不幸的万恶之地。反乌托邦是科幻文学中的一种文学体裁,反映的是物质文明泛滥,道德沦丧,精神文明在物质的笼罩下得不到自由的一种反面的理想社会。

《1984》的作者是乔治·奥威尔,原名埃里克·阿瑟·布莱尔,于1903年出生在英属印度,1950年因为肺病逝世,天妒英才,一生短暂,令世人惋惜,但其留下的经典作品却深深地影响着世界的发展。乔治·奥威尔生前是一名记者,同时是小说家、散文家和评论家。他的一生都在贫困和病痛中艰难生活,出于对殖民地人民深深地同情,他于1930年参加西班牙内战而且受了重伤,后来流亡至法国,在二战期间从事反法西斯宣传工作。乔治·奥威尔的一生很短暂,疾病缠身,过着颠簸流离的穷苦生活,还一直被视为危险的异类。但他始终坚持用自己的真诚和良知,凭着敏锐的洞察力和犀利的文笔审视记录着时代的真相,描绘出极权主义盛行的社会,并且作出了许多超越时代的预言,被人们称为 欧洲的“鲁迅”和“一代人的冷峻良知”。

《1984》中描写了一个极权统治社会“大洋国”,在这个国家里,道德沦丧,善恶不分,思想被钳制,历史被篡改,人们没有自由,生活贫困潦倒,是一个充满仇恨的世界。在“大洋国”里,没有亲情、没有爱情,也没有人性可言。主人公温斯顿·史密斯是这个国家“真理部”负责篡改历史工作的一名外围党员,他开始对他的工作和一直信仰的“老大哥”产生怀疑,也爱上了另一名女外围党员裘利亚。因为这样,他成了思想犯。在经过“友爱部”的洗脑后,最终变成一位“思想纯洁者”。

在《1984》中,“战争即和平;奴役即自由;无知即力量。” 乔治·奥威尔刻画出了一个恐怖的极权主义社会。虽是幻想中的社会,却像是一个警钟,敲醒了世人,影响着世界。《1984》出版后被翻译成65种文字,畅销世界,经久不衰,被誉为20世纪影响最为深远的文学经典之一。

好书推荐|世界经典讽喻小说:《1984》

世界经典讽喻小说:《1984》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9-03-04发表,共计916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