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戈: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643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829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5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我想用这样一段话来描述这套好书给我的感悟:世界因多元而精彩,孩子因差异而杰出,父母因懂得而智慧,教养因得法而成功!

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张戈(阅读推广人、大V店图书负责人)

在看到“形状”三部曲这套书名字的那一刻,我的想法可能跟您一样——好简单的书名,《三角形》《正方形》《圆形》会很简单吗?会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发生?会有什么超乎寻常的、妙趣横生的故事在里面等我吗?于是我迫不及待地翻阅起这三本讲述关于形状故事的图画书。

我记得散文大师林清玄先生有一句话:单纯不简单。麦克·巴内特的这三本书就是这样的,很单纯美好,静静地讲述一个个简单到三岁孩子也读得懂的故事,但是当你读完你会发现自己需要好好思考一下里面的意义和故事的内涵,哪怕你已经为人父母。

张戈: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三角形》

张戈: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这是一个从前讲到后、又从后想到前的故事,翻到故事的后半段,是不是跟我的感觉一样,觉得很熟悉?是的,跟前面的一样,但一样又不一样。

不论是三角形还是正方形,他们都个性鲜明,自强、自爱、做自己。既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也不拒绝外面的大世界,虽有偏好但也不拒绝差异。

浅显的、孩子般的淘气,相互之间的嘻嘻捉弄,虽然会害怕,但却没有伤害。好吗?很好的!既符合逻辑又能超出想象。

《正方形》

张戈: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就像书中的正方形,每个小孩子都喜欢做自己有兴趣且可以驾驭的事情,乐此不疲。有些事情或者游戏尽管表面上看没有意义,却能给孩子带来快乐和自我认可。

那么就请像书中的圆形那样吧,别吝啬您的夸奖和赞美,这对于稚嫩的孩子来说就是大大的鼓励和褒奖。

我坚信在智慧父母的引导下,他们有目标、有信心、有意愿、有能力,凡事都会坚持到底。这不就是一个优秀的人应有的,且建立得越早越好的品格和人生观吗?在童年,在游戏里,快乐地、有保护地培养自信心,美妙吗?很美妙!

《圆形》

张戈: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人生需要快乐,童年需要游戏。因为他们在游戏里可以成长、知道规则,即便错了也可以重来,直到正确。

在同一个游戏中,外形与性格截然不同的圆形、正方形和三角形可以一起嬉戏玩耍。虽然正方形、三角形并没有遵守游戏规则,但完全不影响游戏的快乐和相互的关爱友谊。

圆形的严守规则,正方形的悄悄告密,三角形的顽皮大胆,让故事跌宕起伏,我们的情绪也跟着画面从明至暗,又从紧张到轻松。

当孩子沉醉在这样的阅读理解,他们已经在了解和学习人与人之间的正确交往方式——宽容、友善、互助、勇敢、机智。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最美味的食物,那就是有趣的故事!当故事的结尾反问你能想到什么形状,我相信,听故事的孩子能给我们讲出更有趣更美妙的故事。同样,这么简单的图形却能描绘出既生动又富有教育意义的故事,我们的孩子也完全可以创造出不只属于他们的、更棒的图画书。如果需要陪伴,我相信我们都特别愿意。

张戈: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这是一套好看的书。因为故事情节简单生动,既充满童趣又跌宕起伏。图画书,顾名思义就是以图画为主的图书,即便孩子不识字也能跟大人一样几乎没有障碍的地阅读这本书。只不过当他们在阅读这些书时,那些错误都发生在别人身上,与他们无关。正因为如此,他们便可以轻松地审视对错,评判是非。正所谓“无关生智,局外生慧”吧。

这是一套有奇思妙想的书。外形不一、性格各异的小形状们,在作者巧妙地描绘下,给我们呈现了既符合常理又超出想象的乐趣,阅读这些故事的孩子,怎么能不聪明?每一个小头脑都充满想象,只要你给他足够的帮助和指引,这样的书无疑会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脑洞不断。

张戈: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这是一套有温度的书。我们都看到,在故事里小形状们互相陪伴、互相捉弄、互相嬉戏、互相鼓励、互相宽容。这样的阅读时光里,相信您和孩子与我一样,心中感受到了一丝暖意。

这是一套有教育意义的书。人生总是在错误和正确、痛苦和快乐的陪伴下不断长大,不断成熟。身为父母的我们都知道,有些时候需要为此付出代价。但阅读不一样,因为它可以让孩子少遭遇挫折,在别人的错误和经验中成长。当他们学会审视自我,心灵的成熟便悄然开始啦。许多时候我们都会犯错,犯错其实并不可怕,如果我们的孩子学会自省,他们成长的道路上就会少些寒冷,多些温暖。

张戈: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这是一套好玩的书。生动有趣的故事,简单的人物与对白。孩子都喜欢模仿,我们可以跟孩子一起玩小小话剧,你一言来我一语。当孩子心入其中,相信在他们享受快乐的同时,这里面的教育意义也已经深植在他们的心里了。童书是最好的玩具,阅读是更棒的游戏。爱孩子就陪孩子阅读这套书吧。

张戈: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张戈:每一本好书都是一扇神秘的大门

最后,我想用这样一段话来描述这套好书给我的感悟:世界因多元而精彩,孩子因差异而杰出,父母因懂得而智慧,教养因得法而成功!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5-26发表,共计1829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