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他们以为他们是自由的》:1933-1945年间的德国人

781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894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5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他们以为他们是自由的》:1933-1945年间的德国人
《他们以为他们是自由的》

《他们以为他们是自由的》内容简介:

本书由三个部分组成展开,一部分以精彩生动的叙事方式讲述了10个德国人的故事。在纳粹前后时代,作者曾经努力试图接近德国人——包括这个国家当时的元首希特勒和最底层的无小卒。在第三帝国倒台后的漫长岁月里,他又在不同的地点观察和接触许多德国人,最终找到了在北京、性格、智识和气质方面彼此非常不同的十位德国人,“他们共同代表了成千上万的德国人,结果他们彼此都十分想成为纳粹分子。他们每个人都是善良和邪恶难以置信的混合物。”通过叙事,正派人是为何且如何成为纳粹分子的深层原因逐渐暴露出来;二部分则是作者对德国民族性的挖掘和反思;三部分描述了第三帝国倒台之后新的意识形态的对峙如何渗透到德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本书使德国问题再次成为了政治的核心。对其民族性的探讨和根本性的认知,相信不会有比这部著作更出色、更清晰洗练的了。

《他们以为他们是自由的》推荐理由:

《他们以为他们是自由的:1933-1945年间的德国人》堪称一份研究第三帝国时期德国生活的微观社会人类学报告,它最有价值的贡献是向人们展示了一幅观念的图景:纳粹体制如何在普通德国人的层面以及德国社会内部发生作用。这些极具颠覆性的内容引人深思,关乎德国人,更关乎我们每个人自身。

米尔顿•迈耶,拥有复杂身份的著名记者和专栏作家。作为一位美国人,对德国民族社会主义的兴起,他感到厌恶;作为一位有着德国血统的美国人,他感到羞耻;作为一位犹太人,他感受到伤害; 而作为在采访现场的记录者,他被十个纳粹时代前后小人物的故事深深吸引,并以极大的激情投身于探究希特勒的千年帝国如何在其生存状态中打下不可磨灭的烙印。本书可以看作是这一职业偏好所致的直接产物。

《他们以为他们是自由的》作者简介:

米尔顿•迈耶(1908-1986),是《一个人能做什么?》(What Can a Man Do?)的作者和《教育中的革命》(The Revolution in Education)的合著者之一。两部书均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他在《进步主义者》杂志和《哈波斯月刊》和其他期刊上发表的那些富有卓见但常引发争议的文章,为他赢得了乔治•波尔克纪念奖(George Polk Memorial Award)和本杰明•富兰克林新闻奖(Benjamin Franklin Citation for Journalism)。

《他们以为他们是自由的》文摘:

“安静!”他父亲说道。 
“天啊,还没烧完呢,爸爸。” 
他爸爸打开了天窗。 
“我可以去火灾现场吗,爸爸?他们都在那儿呢,我可以去吗?” 
这一家人——霍斯特是独子,同时既是他父亲的家族也是其母亲家族中唯一一位读高中而没有去上职业学校的成员——沿着天窗下到顶楼里。屋内外漆黑一片,霍斯特和他妈妈——仍然抓着他的手——听到他父亲停了下来而没有打开通往楼梯的门。 
“他们都在那儿,爸爸。我可以去吗?” 
“他们不可能都在那儿,霍斯特马尔。你不可以去那儿。” 
这是埃米尔·鲁普雷希特的一次冗长讲话。说它冗长,意味着接下去有着更为冗长的讲话。霍斯特的手在他妈妈的手中停止了扭动。 
“你是在哪里学会说‘犹太佬,见鬼去吧’?”他爸爸问道。 
“在希特勒青年团(Ha—Jot)。”霍斯特说。 
“哦,”他爸爸说,“在希特勒青年团。” 
“他们没有教这句话,爸爸,人们只是从青年团那儿听说的。其他孩子都说犹太佬,见鬼去吧。他们都说。” 
“就像他们都可能在那儿一样。”他父亲说。 
“人们只是听说而已,爸爸,难道你不明白?” 
“不明白。” 
父亲、母亲和儿子站在那儿。14岁的霍斯特已经长大,他当时不能容忍他父亲所谓的沉默寡言和他母亲对丈夫的绝对服从。年纪在十四岁的那些人都不能容忍这类事情,霍斯特也不例外。而且他还是希特勒青年团成员。 
“霍斯特马尔,”他父亲说(他从不叫他“霍斯特”,霍斯特也无法容忍这一点),“你知道犹太会堂是什么吗?” 
“当然。”霍斯特说。 
他爸爸沉默不语。 
“儿子,告诉你爸爸它是什么。”鲁普雷希特夫人说,她害怕她丈夫和儿子。 
“它是犹太人的——犹太人的——教堂。”霍斯特说。 
“教堂?”他爸爸问道,“什么是教堂啊,霍斯特马尔?” 
“神的殿,爸爸,天哪。” 
“神的殿,没有‘爸爸,天哪’。”他父亲说。 
“是的,爸爸,神的殿。” 
“神的殿?”他爸爸问道。 
“是的,爸爸。” 
“那么,你,霍斯特马尔,你是想去看看他们烧毁了神的殿?” 
“不不,爸爸,天哪,你不懂。你不明白——难道你支持犹太人,爸爸?” 
“不,当然不是,儿子,他当然不支持犹太人。”鲁普雷希特夫人说道,她害怕她的丈夫、儿子,害怕上帝和希特勒。

正文完
 
小六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小六 2019-03-29发表,共计189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