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707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1214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4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作者彼得.德鲁克,现代管理大师,对世人贡献卓越,影响深远,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不仅因为他是现代管理学的奠基人,目标管理的创建者,他在市场、创新、变革、战略、知识管理、21世纪管理者的挑战等方面的真知灼见,也让诸多管理大师和成功企业家从中受益。
这本书适合管理岗位工作者,也适合普通知识工作者,作者认为管理者不仅仅是在管理岗位的人,如果一位知识工作者凭借其职位和知识,对该组织负有贡献的责任,因而能实质地影响该组织的经营能力及达成成果,那么他就是一位管理者。书中提到管理时间、注重个人贡献、发挥自己和上司长处、要事优先显然是对每个知识工作者都有帮助的。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是现代管理学的经典著作,深刻的阐述了现代管理的基本原理,很多管理学书籍都从这里借鉴思想,有一些大型企业把这本书列为公司管理干部必读书籍。

作者认为,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也是每一位知识工作者必须学会的。知识工作者跟体力工作者不一样,不能简单的通过工作时间、工作量来衡量贡献。工人进行重复劳动,投入时间越多,产出的产品越多,贡献就越大;但是知识工作者每天面对的 工作都是不一样的,并非简单的重复劳动,需要创造性的脑力劳动,这时候就不能简单通过工作时间来衡量知识工作者的贡献,因为不知道知识工作者在想什么,因此对知识工作者无法像体力工作者那样严密和仔细监督,知识工作者必须自己管理自己,自觉做出贡献,自觉追求工作效益。卓有成效不是一种天赋,是可以通过实践和学习学会的。

对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时间了。知识工作者,尤其是管理者往往会被各种事情占用大量工作时间,而且导致了时间的碎片化,而知识工作者往往需要整块的时间才能有效做出贡献。要充分利用时间,首先要诊断时间,及时记录并分析自己的时间用在哪里了,从而想出优化方案,消除一些浪费时间、投入产出比不高的事情,并统一安排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

管理者和知识工作者需要目标导向,注重自己能贡献什么,才能不受本身的专业所长限制,不为本身的技术所限,不为所属部门所限,从而挖掘出工作中尚未发挥的潜力。

管理者需要充分发挥下属、自己、上司的专长,用人所长,容人所短。

要事优先,卓有成效最重要的秘诀就是善于把握重点,集中精力把重点事情做好,这也是所有成功管理者、成功知识工作者成功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把时间浪费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做重要的事情了。如何做到要事优先呢?作者给出了几条建议:1、重将来不注重过去;2、重视机会,不能只看眼前困难和压力;3、选择自己的方向,不盲从;4、目标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方便。

管理者需要做出有效的决策,研究了一些重要公司的重要决策,提出了决策的五要素,同时建议要充分利用反面意见帮助决策。

本文由好书推荐排行榜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haoshu100.com/archives/1667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9-03-27发表,共计1214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