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路遥经典著作:《人生》

613 views次阅读
没有评论

共计 781 个字符,预计需要花费 2 分钟才能阅读完成。

好书推荐|路遥经典著作:《人生》,

《人生》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路遥的成名作,一部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背景的优秀中篇小说。作品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在农村与城市中几度徘徊的故事,亦描写了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小说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描写得淋淋尽致,给人带来一种无奈的无力感的同时,引人深思。

《人生》是真正奠定路遥创作基础的一部经典作品。路遥,原名王卫国,中国当代农村作家,生于1949年陕北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里。路遥于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在学习期间开始文学创作,后任《陕西文艺》(今为《延河》)编辑。路遥的文学代表作有1982年发表的《人生》、1988年发表的百万字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等,曾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人生》一书以朴实的语言描写了出生于农村却自信坚毅、拥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主人公高加林离开土地又回到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的命运。高加林辛勤、朴实却心性极高,他不断向命运挑战却最终不得不臣服于命运。小说刻画了他这个复杂矛盾的人物形象,体现了在那个时代背景下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

“人生的道路虽然慢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 《人生》开篇引用的这段话,却是这篇小说的最好的一个注解。

《人生》是一部影响了千万青年的励志名篇。阿里巴巴CEO马云说:“路遥对我的影响最大。18岁时,我是蹬天轮的零工,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 路遥平淡但充满力量的文字,的确影响了很多很多人的人生。而同样出身于农村的我,对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和《人生》都极其热爱,因为在其中,我能找到深深的情感寄托与强烈的共鸣……

好书推荐|路遥经典著作:《人生》

路遥经典著作:《人生》

正文完
 
好书网
版权声明:本站原创文章,由 好书网 2018-11-23发表,共计781字。
转载说明:除特殊说明外本站文章皆由CC-4.0协议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